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ATS遊戲通論-轉換動作或隊形技巧入門2-2

圖片來源:Devyani Dance Company (http://devyani.net/)
隊形(Formation)的基本種類
FCBD的團體即興表演方式是一種因應不合場合的靈活運用智慧,舞者不應受到隊形的限制而影響了整體表演的決策,因為不同的場地,FCBD往往會發展出更多不同的隊形模式,重點還是在於能因應場地的特殊性,掌握觀眾、舞台、舞者之間的互動關係與視線涵括度,呈現出理想的表演隊形與整體效果。

但對於初學者來說,以下的幾種基本隊形是協助她們更理解動作的精準要求點,以及共舞夥伴之間的互動關係,乃至於舞者個人對於舞台空間與觀眾互動的觀察,更重要的是,這是ATS姐妹們玩遊戲的基本規則,越了解越上手,就越能玩得漂亮又開心!

雙人舞(Duet)
兩個人共舞。領舞者為站在前面的舞者,雙人舞適合展現宛如對鏡起舞的對應張力效果,以及靈活變換領舞者及追隨者的各種fade。雙人舞的舞者間距以手臂可輕鬆搭在領舞者右肩的距離為宜。

三人舞(Trio)
三個人以前二後一來呈現三角形的隊形。領舞者為站在左前方的舞者,其他二名舞者皆為追隨者。在進行前後互換的fade時,領舞者與站在較遠側的右後方舞者共同往後,而由居中位置的舞者向前。在三人隊形中,居中者與其他二人的間距應該保持在另外兩人水平距離的中點,或至少讓全組舞者都能讓觀眾看得到的呈現方式。

四人舞(Quartet)-
四個人以前二後二來呈現四角形的隊形。來呈現三角形的隊形。領舞者為站在左前方的舞者,其他三名舞者皆為追隨者。在進行前後互換的fade時,領舞者與站在較遠側的右後方舞者共同往後,而由居後列位置的二名舞者向前。在四人隊形中,前後兩列舞者的間距應該保持在觀眾看得到每個舞者的呈現方式。

交錯式(Stagger)
五至六個人以前後兩列方式表演的隊形。在轉方向時由四個角落的舞者分別擔任該方向的領舞者,特別是左後方與右後方的領舞者,為了讓其他舞者看清楚領舞者的動作與提示動作,會刻意站出列來領舞。交錯式的隊形變化較為複雜,較不適合初學者。

合唱團式(Chorus)
排成半月形,於舞台後方支援前方舞者,有自己的領舞者,通常以站在舞台左側第一人為領舞者。合唱團式的另外一個功能是製造舞台效果的豐富感,透過注視前方舞者,或以指鈸打出配合動作的節奏,整體舞台氣氛呈現極有氣勢而溫馨的活力之感。合唱團式成員所表演的動作通常以低調為宜,不適合與前方舞者同台競技飆舞,以免觀眾分神。慢板通常是雙手置於腰間做出穩定和緩的taxeem,快板可以是shimmy、single bump、double bump with arm#1 & arm#2、Egyptian basic、arabic、pivot bump等,但不會出現轉方向或轉圈。合唱團式隊形中,後面的追隨者必須保持對前方表演的小團體以及自己身處合唱團式隊形的領舞者同樣的關注力,才不會發生前組舞者已經退場而自己還來不及會過意來,準備不及而倉促出場或讓舞台開天窗的窘境,或者是合唱團式隊形的領舞者已經換動作,而自己猶然做著上一個動作而渾然不覺。
雙重雙人舞(Duo-duet)-
較為高難度的表演方式,也是FCBD最新發展出來的隊形。兩組雙人舞面對面彷彿對鏡起舞,在這個隊形中會出現兩名領舞者:第一領舞者(primary leader)與第二領舞者(Secondary leader),兩名領舞者各自與自己的追隨者跳,第二領舞者可以選擇跟隨第一領舞者的動作,也可選擇慢一點跟第一領舞者的動作,或完全不跟隨第一領舞者,只做自己的動作。兩名領舞者可以各自與自己的追隨者更換位置,形成新的領舞者,第一領舞者亦可與第二領舞者交換位置,所以也有可能出現四個人同時大搬風的狀態,兩組人可以相互對應或各自表演,對於動作與規則必須相當清楚熟練才能運用自如。雙重二人舞與下文介紹的雙重三人舞係因應場地特性變化而產生,所以並不適用於所有表演場地,否則只是徒增困擾又沒有良好的演出效果。

雙重三人舞(Duo-trio)-
與雙重雙人舞類似,只是由兩組三人舞面對面像彷彿對鏡起跳,由於參與的人數更多,情況會更為複雜,難度也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