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如果妳還不知道觀音老師與FCBD...屬於她的舞蹈

部落風肚皮舞的大家長,也是我們親愛的觀音老師Carolena Nericcio即將於2009年三月27日舉行在台灣地區的首次公開演出,如果妳還不知道觀音老師與FCBD,這裡是一點精簡版的資料,免得妳無法加入眾多部落姐妹的熱烈對話...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FCBD官方網站www.fcbd.com
本訪談A Dance of Her Own by India Alexis and Meaghan Madges原刊於Dance magazine November 2002

屬於她的舞蹈
FatChanceBellyDance的舞蹈表演證明了不論何種體型與尺寸的女性身軀都可以是性感無比。

訪談內容摘要:
「微微燭光烘托出舊金山市區艾米拉咖啡廳的室內氛圍,三名肚皮舞者徐徐登台,這些女性予人的第一眼印象極為深刻,她們身上充滿華麗的刺青,穿戴著色彩繽紛的長圓裙與choli,一種印度短上衣,她們佩戴的首飾隨著她們翩然起舞而叮噹作響…」

這三名舞者,Carolena Nericcio、Karen Gehrman以及Jessie Gauld皆來自名為FatChanceBellyDance的肚皮舞團,這支舞團的表演結合了來自北非、西班牙、印度與中東地區的文化,她們的表演形式衍生自女性共舞同歡的傳統,這種型態的肚皮舞被稱之為「美式部落風」,其表演形式一律採取團體共舞。

FCBD的舞者們接受即興表演的訓練,她們平日練習時鮮少採取編舞形式。這種舞蹈風格不追求勾心鬪角的競爭,每位女性皆能擁有獨當一面的片刻後,再退居後方成為追隨者。Nericcio表示,「在部落風肚皮舞的形式裡,舞者們必須順服於共舞的夥伴,大家必須同心合作,否則整場表演就會分崩離析。」

FCBD的創立人Nericcio成長於舊金山,透過她義大利裔父親與希臘裔母親的介紹而接觸到民族舞蹈。她的肚皮舞人生始於她還是個極度害羞的14歲少女,當時她接受了Masha Archer的教導。 (勇於離經叛道的Archer現在定居於舊金山專職珠寶創作,她將藝術家的品味與質感帶入了舞蹈。)

在與Masha學舞的七年時間裡,Nericcio學習與藝術、舞台表演、表演服裝設計、表演執行等事物超過對傳統肚皮舞的學習。當她漸漸發展成為一名舞者之際,她的個人風格亦漸漸變得明確。首屈一指的舞者與東方舞史學大家Carolina Varga Dinicu (即大家所熟知的摩洛可,Morocco) 將其風格定名為「美式部落風」(American Tribal)。 1987年,在開始執教不久之後,Nericcio將其週四晚上的學生聚集起來成立了FatChanceBellyDance舞團,舞團開始在夜店與私人派對上表演,今日 FatChanceBellyDance舞團包括七名成員,在各種大型場所與節慶上表演,包括舊金山的古蹟維多利亞劇院,定期於艾米拉咖啡廳的表演,以及無數藝術節…。

FCBD的課程與表演吸引了許多女性,因為她們的動作較強調肌耐力與肌肉,而非特定的身型…舞蹈是一種娛樂、藝術呈現與社交活動-FCBD將這些元素融為一體,加上對於古老舞蹈形式的傳承允諾,以及勇敢挑戰現在社會強加諸於女性身上的肥胖恐懼偏見,Nericcio說,「我們以腳趾輕點水面,卻引發了水花四濺的結果。」
想要親眼目睹觀音老師的舞台魅力?!
ATS紀元– 2009台北美式部落風肚皮舞歡聚夜
ATS Era-A Tribal Bellydance Gathering Night @ Taipei
時間: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晚間
欲知詳情請密切注意小眼麗莎最新公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