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我的Jamila體驗 by Jasmela 4-3


譯寫/Najla
圖文獲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 The Jamila Experience by Yasme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yasmelajamila.htm

第一堂課之後,我深深地著迷了。我每週六都去報到,花兩個小時讓自己沈浸在那美妙的舞蹈中。我在舞蹈中全神貫注,因為我也無暇管及他事。那是一種會上癮的過程,那時我很年輕,經濟能力不佳,但我總是想辦法湊足每週上課所需的三元美金費用,我就像是海綿一樣竭盡所能地吸收一切。很快地我就趕上進度,再也不像個笨手笨腳的新手了。我找到可以練習的音樂,卻從未找到雅米拉在課堂上所使用的那些神奇音樂。那些音樂直接嵌入我靈魂深處,我卻在放棄找尋這些音樂的數年之後輾轉由另外一名雅米拉的舞者那裡取得。我的課程安排緊湊到一個不行,我儘力閱讀所有與這種舞蹈相關的資料,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即使這些音樂與中東文化全然沒有關係,並且很快地進入民族音樂與舞蹈的相關領域裡,這些民族音樂與舞蹈正是原生根源。我翻遍雜誌,勤上圖書館去找資料、照片與舊的照片紀錄。我展開了儘力學習這種舞蹈相關知識的終身學習之旅,包括孕育這種舞蹈形式的文化與音樂。我前往夜店像是CasbahBagdad觀賞我的同學們在學生之夜的表演。 我再也不會在雅米拉走到我面前示範頭部動作時笑出聲來,我認真地在整堂課的時間裡看著她。事實上,這種專一不二的專注力在我整個舞者人生中的每堂課與研習營中對我幫助極大。試著在教室裡找到前排位置,專注地觀察老師的示範教學。

有時雅米拉會找高年級學生來示範動作。我還記得安靜而非常異國風情,非常厲害的Galya,她是我所見第一個穿著帶有部落風味的夜總會表演服裝舞者,那是1970年代早期的典型風格,這風格因為雅米拉的舞者們而變得非常普及而流行。她的頭飾上在兩側綴有小幣飾,並以細鏈子綴上更多幣飾,形成像是帽子一樣的頭飾,這頭飾令人想到1920年代知名女演員Theda Bara在劇照裡的裝束。她身上穿戴各式古董珠寶,由套滿手臂的銀手鐲串到飾有青金石的項圈不等。她身上穿著一襲白色assuit布料長洋裝,這衣著不但襯托出她的身形,更在她移動行進間產生極為誘人的擺幅。 Assuit布料是雅米拉與她的舞者們的招牌特色。這種以銀線織成幾何圖形作為裝飾圖案的六角形披巾織物,其布料有種重金屬片的垂墮感以及迷人的閃爍光澤。雅米拉的學生們莫不熱切地四處找尋這種料子,並將之製成衣物。

Nakish 是我開始上課那年在文藝復興節上擔網表演劍舞的舞者,她身材高挑而豐滿。她的膚色像是濃郁的巧克力,她將一頭長髮梳於身後,或紮成高馬尾,或以吉妮小精靈造型的小帽冠於頭頂。她塗著明亮的土耳其藍色眼影搭配黑色眼線,並且在眼線下以白色及紅色小點作為裝飾。全身上下散發著令人難以抗拒的異國風味,她是一名生氣勃勃的舞者。她強壯而優雅的雙手與塗上艷紅色蔻丹的長指甲在她戴滿手鐲的雙臂兩端細緻地擺動著。她看起來就像是一位行旅各地飽見世面的努比亞公主。往往在一連串令人驚嘆連連的動作之後,她會突然靜止下來,以穿透心靈的凝視和敞開而勾人心魂的笑容令觀眾臣服於她的舞台魅力之下。她的頭由一側優雅地滑向另一側,同時她會眨眨單邊眼皮,在頭側向另一側時眨眨另一邊的眼皮。觀看她舞蹈的經驗彷彿是被蛇妖所迷惑,一旦她直視著你,你就會感到全身無氣力,只能任其宰割。她那活潑而充滿歡愉的風格與其他雅米拉舞者截然不同,Nakish讓舞台充滿能量感,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不同於雅米拉那引人入勝的風格之外其他舞者擁有同等魅力的個人風格。

Aida是雅米拉的得意門生,我開始上課時她已經在進行專業表演的工作了。我對她有種混雜了敬畏、羨慕與尊敬的複雜情緒。她經常來為雅米拉示範動作,特別是地板動作的部份。Aida身材高挑,膚色黝黑,常常以不同的髮飾或髮夾將豐盈如波浪的長髮束於腦後。她的胃部動作[譯註:應指的是腹肌運用] 簡直是出神入化,她花費許多時間在鏡子前面練習;她的面部表情別具個人特色:愛翹嘴巴、充滿感情,專注地目不轉睛。
她的胃部外側肌肉[譯註:以人體構造來說應該指的是腹直肌]像瀑布一樣地向下波動著,產生像風吹過水面般的漣漪,然後進入快速抖動,這動作激烈到她腹部衣物上所有的幣飾與小鈴鐺叮咚作響不已。這絕對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表演!她的土耳其下坐動作更是令人屏息地萬分美麗,先由快速旋轉開始,她會突然靜止,雙手過頭,拱起腰來同時下座於地面上,整個動作一氣呵成,這絕對是肚皮舞裡最戲劇化的動作之一。

隨著地板動作的人氣指數不在,這樣的表演如今已經很少見。即使在過去地板動作是最能吸引觀眾的招牌動作時,也少有舞者能表現得如此精彩。我們全都毫無怨言地練習著,而這個動作我從來都不上手,我的地板動作不如這般富有張力,但我以自己的方式戲劇化地完成地板動作。我曾聽說在所有雅米拉的舞者裡,Aida最像她本人。她以同樣的方式蓄留長髮,擁有同樣的體型,在舞台上呈現的風格亦極為類似。雖然有些人覺得她的風格較為沈重而有壓迫感,我倒覺得她那全然融入音樂裡的風格非常振奮人心,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力道。她的taqsim 與地板動作是我曾經見過的肚皮舞表演中最為精彩的,她的招牌動作,像是站著向後下腰或在舞台邊跪著下腰,莫不以運動員般的精準以及優雅來完成。她的指鈸表演簡直如巨星般耀眼,雖然有些人抱怨她的指鈸與樂團嚴重較勁。我從來不覺得她令與之同台的樂師們失色,我認為她是整個音樂表演的延伸, Aida是一名能振奮人心的傑出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