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來自於部落-Bal Anat源起 4-4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寫自From Many Tribes – The Origins of Bal Anat by Jamila Salimpour
譯寫/Najla

同年度我編製了我的第一支頂壺群舞,三名女性舞者雙手持壺以站姿或地板動作來舞蹈。我的靈感來自根據Lawrence Durrel小說改編的電影Justine裡突尼西亞宮殿的場景:30名貝都因女性頭頂壺,圍著五名吹奏埃及雙簧管的樂手與一名打擊table beledi的鼓手來舞蹈。

有一段時間,我加入了印度的katak舞,這種舞結合了阿拉伯與印度舞步法以及bol。但是日前偉大的男性katak舞者Chitras Das來美任教於Ali Akbar音樂學校,在我觀賞了他精湛的演出之後,基於尊重他的藝術,我決定不再演出katak舞,既然已經有他這樣的大師可以真實呈現舞蹈的精髓,又何必去狗尾續貂?

1973年我完成了對於中東舞蹈裡男性舞蹈角色的研究,首位摩洛哥茶盤舞者因此透過我們的表演介紹給美國觀眾。這支舞受到小說故事的啟發,並且以摩洛哥料理書上令人肅然起敬,形象鮮明,沈穩而有料理能力的男士為影像參考來源。

有些腹肌舞蹈的舞者就像是畫家Ingre畫筆下的人物走出來一樣,他們不需要移動腳步,而以單點的身體部位來展現舞蹈動作,而他們的臉上毫無表情,看起來不知道是真人還是雕像,我們到了後台才恍然大悟:其中一名扮成法老王時代的舞者被要求把口中的口香糖給吐掉!

那一年,有些學生受到啟發,想要展現她們自己的才能,土耳其的Karsilama、腹肌舞蹈、刀舞分別由Rebaba、Khanza、Meta負責編排,這對我來說真是令人雀躍不已的時刻!我終於有機會親眼觀賞我學生成長後的作品了!其中幾名學生最後離開了舞團,以Bal Anat的模式創立了他們自己的舞團。

我近來聽到了幾個不同的名彙:西岸部落風(West Coast Tribal)、東岸部落風(East Coast Tribal),以及美式部落綺想風(American Tribal Fantasy)。我也聽聞了有關種族政策之事-那是很耐人尋味的說法。只要表演具有娛樂品質我都不反對。傳統並非停滯不前的死水,而每一代新生輩都自過去的經驗與智慧裡汲取靈感。由藝文沙龍至街頭藝人,由夜總會的表演到音樂廳的演出,不論是鄉村舞蹈、夜總會舞蹈或民族舞蹈,東方舞會持續發展下去。

Jamila自16歲起開始她的舞蹈人生,她先是在著名的林哥馬戲團擔任特技舞者。她修習中東音樂與舞蹈,並於1947年起在洛杉磯的藝文活動與中東夜總會裡表演,稍後她遷居舊金山並擁有一家名為Bagdad的夜總會。她於1952年起開始教舞,並且將其技巧發展成為獨特的動作分解與名辭系統。經她訓練出師的舞者與老師無以計數,她的研習週課程與其他課程大受歡迎,她常與女兒Suhaila搭檔教學。1969年她創立Bal Anat舞團,舞團發展成為40人的編制。Jamila出神入化的指鈸技法出版成冊(譯註:現在有教學CD)。她亦出版許多中東舞蹈與藝術的研究作品,蒐集中東舞者的照片檔案文獻,並應邀為肚皮舞雜誌Habibi擔任客座編輯。

本文摘自她的文章「一個肚皮舞團的剖析自述」(Anatomy of a Belly Dance Troupe),發表於Habibi雜誌第三卷之第三及第四期,以及她受邀於1997年在中東舞蹈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iddle East Dance, May 16, 1997,Orange Coast College, Costa Mesa, CA)上的專題演講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