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少數民族舞蹈夜總會的體驗-洛奇姑媽的Q&A第七輯3-1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7: The Ethnic Dance Club Experienc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26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然後我第一晚在阿拉伯之夜工作時,一群五、六個身形略壯有著高聳顴骨的男人走進來,那個時代像我這樣的紐約客眼中,他們看起來像是來自波多黎各,我心想今晚來了一群波多黎各的觀眾,挺好的。他們坐下來後開始彈奏起可以說是非常扣人心弦的怪異音樂,我很喜歡那音樂,其中一名身形較矮小的男性突然起身,站在那裡好像是喝醉了一樣,搖擺著身體,旋轉著,腳跥著地板上,然後他慢慢向下蹲,最後跪在地上,我還以為他神智不清了。

當我準備開口之際,第二名男性起身,開始做起與第一名男性同樣的動作,唯一不同之處是這兩個人彷彿是街頭小混混拿出小刀相互較量似地。他們所有的動作看起來都好像在模彷手持小刀,但是實際上沒有人手上真的有小刀。

我轉向同台的歌手跟她說,“這些男人瘋了,他們快打起來了,為什麼沒有人拉開他們讓他們冷靜下來?”

她看著我說,“妳這個小瘋子,那是希臘民族舞蹈Zembekiko。”
我反問她, “那個是舞蹈?”
她說,“那是種希臘舞蹈,妳難道什麼都不知道嗎?”

我的確是一無所知!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男人在公共場合獨舞,或者與其他男人共舞,而這種情況居然能為大家所接受。事實上,如果他是與女性共舞會好一點吧!
看起來情況是OK的,我坐回身去繼續觀看著。我想男性舞蹈往往以排舞或圓圈舞形式,他們會是動作一致,由前排的男性做出種種特技動作,那應該會很有趣,很精彩-居然是觀眾來娛樂我們,這個可比任何時候的電視都好看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