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ATS遊戲通論-轉換動作或隊形技巧入門2-1

圖片來源:Devyani Dance Company (http://www.devyani.net/)

轉換動作或隊形技巧-
ATS為即興表演,因此大部份情況下必須依循規則來變換動作,除了講求團體的整齊一致,對於個人的動作變換在流暢度與細緻度上都有所要求。在變換隊形的狀態下,舞者們應該儘量維持隊形,不妨想像在大家面向圓心所組成的圓圈中心有根木椿,圍繞這根想像的木椿為定點,保持大家之間的距離。

提示動作cue-
某些動作在變換之際因為方向或因為角度,領舞者與追隨者無法清楚看到彼此-特別是轉圈動作或轉方向,因此會以簡單的提示動作,提醒追隨者即將變換動作。
不是所有動作都會有特定的cue點,慢板動作除了急速或大幅轉圈之外,鮮少需要cue點-因為領舞者的動作是緩慢而漸進的,在完全即興的狀態下,追隨者較領舞者的動作慢上半拍是正常現象。快板動作中,有些動作則是因為速度極快或身體對動作邏輯的反應,不特別需要另做cue點,要由45度角位置進入180度平轉至右後方的半轉動作,舞者必須先略略轉向左側再向後轉至右後方,是最快速也較符合人體動作邏輯的選擇,比方說Turkish shimmy with arms & turn中的轉半圈,由一般舞台角度逕自轉成向左看,才能往後直接轉圈,即為一例。

Fade-
Fade有兩種意義:當表演中為了增加豐富性,領舞者有時會與後面追隨者短暫前後變換位置,讓後面的追隨者前進進行一兩個炫技動作後,再回復原來的隊形-此時不會發生領舞者更換位置的情況(但倘若領舞者一開始即向前走,表示整組人員皆應以原隊形往前走,例如arc arms、reshan’ka、Egyptian basic)-因為領舞者沒有換人,而是呈現領舞者不在領舞位置上的情況,所以應該儘快回復正常狀態。另外一種是隊形表演結束,領舞者與追隨者面對面,在領舞者以眼神及開始往後退示意退場後離開,結束小團體的表演。

Into Circle-
領舞者透用轉身與追隨者形成眼神接觸對望,隊形轉換成為圓圈,在圓圈中沒有領舞者,直到有舞者重新就領舞者的定位,開始下一次的隊形表演。Circle有時亦為讓舞者們以眼神交望的方式表演某些動作的好機會,能製造出與平常採用的隊形所無法達成,截然不同的迷人效果。

夥伴邀舞(Call Out)-
在表演中,先出列表演的舞者在彼此面對面,並且以圓圈變換領舞者的隊形狀態下,以眼神邀請後列chorus中的同伴出列參與表演。通常會事先說好哪些人會向哪些人邀舞,但是邀舞的時間點則由先出列表演的舞者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