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Jamila體驗 by Yasmela 4-2

譯寫/Najla
圖文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 The Jamila Experience by Yasme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yasmelajamila.htm
關於Yasmela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ena.htm


學生們紛紛自原先的隊形解散,去補充水份或走到教室外抽煙,或三三兩兩聊起天來。當我走過教室時我無意間聽到同學們討論著表演服裝、即將到來的文藝復興節表演以及許多有著異國風情名字的舞蹈。雅米拉被一群耐心等待她回應的學生團團包圍。她會先宣佈指派哪些學生去特定場所表演,例如CasbahBagdad,對於表演服裝作出評論與建議,以及彩排時間等。我只是坐在一角,默默地按摩著酸痛的雙腿。我以為這堂課已經結束,但是雅米拉突然再次走到教室中間,學生們紛紛又聚集過來。我們就像產季時期的鮪魚一樣井然有序地站好,全神貫注地等待雅米拉再次開始上課。這時的音樂速度比先前的音樂要慢些,其結尾顯然亦與先前的音樂相當不同。雅米拉將她的雙手放在臀骨前,以其手臂優雅地呈現出上半身軀幹的線條,並且以彷彿不費吹灰之力的姿態移動上半身。她於是又站在我們面前逐一示範一種名為sindari的精細頭部動作:伸出去,伸出去,兩側,畫圈圈,半月形,半月形。當她來到我面前開始示範這個動作時,我忍不住笑出聲來,而且完全無法運用我的身體來達成她所示範的動作。


她瞪了我一眼,清清喉嚨後馬上走到我左邊去,把我直接跳過。我可以感覺到自己雙頰漲紅,我覺得我很丟臉。我覺得好可怕。我居然錯失了機會,我只想隱身於舞蹈教室的牆面裡。

從雅米拉走進舞蹈教室的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好老師不多見,如果我們有幸得遇,我們就會發現這個可以傳授我們特殊知識,改變我們生命的特殊之人。我從未見過其他人像她一樣地運用身體,她身體在每一個動作的運用部位皆被精心設計過,流暢豐富,充滿深度,完整而且駕馭自如。當她翩然起舞時,她身體的每個部位,包括那細緻的指尖皆隨之成為舞蹈的一部份。她的雙眸、臉孔、頭、手、軀幹、臀部與雙腳皆因為與音樂應對而舞動著。她所散發出來的力量實在不可思議-難以言喻的駕馭能力、高度的掌控能力與台風呈現。 她帶領我們一起以令人驚異的精準度做著緩慢而困難的taqsim。我了解到雖然她把動作分解得非常精細:頭、肩膀、手、胸腔、臀部,但是有許多動作技巧之外的事物存在著。我花了許多年才將這部份與我的身體整合。我在當下就知道我將會花費一生來努力達成雅米拉所呈現的舞者風範。

接下來的45 分鐘裡我們練習立式taqsim、簡單的紗巾動作,最後是地板動作。在我們屈身蹲下去時,我已經累得準備躺下去喘氣了。那堂課所教授的資訊實在太多了,我既興奮同時又非常困惑。雅米拉話說得不多,她示範動作給我們看。她自己沒有做地板動作,而是由其他人來代勞,她則負責講述,她未將這些動作分解說明,我們也沒有抄筆記;也沒有講義這回事。我們透過身體統協慢慢學會這些動作,我們透過改變動作之間不覺得猶豫,亦無需思考而學會那些步法。她不斷地示範動作直到這動作變成我們身體的一部份,即使達成這個階段,還是有許多有待改盡以臻完美之處。從第一堂課起就充滿了許多未曾說出口的期望值等待著我們。我們被要求能闡釋音樂,去感受音樂。我發現我必須自己去做地板動作以便紀錄我所學習的部份,雅米拉不是非常樂意提供講義或資料的老師,但是那時期在夜店裡有許多很棒的現場演奏音樂,不同的資訊在舞者之間分享著。

雅米拉不是會悉心呵護他人的人,亦不會舌燦蓮花地哄騙學生,她極具權威,堅持己見而且極度令人信服。留在她身邊那些努力表現的舞者不但能獲得她的尊敬,更能成為千中選一的箇中高手。她彷彿在學生身上留下火種,一旦妳靠近她,給她機會好好觀察妳,她便會引發妳心中那把熊熊火焰。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要成為一名「雅米拉的舞者」是非常之人。

雅米拉教授我的步法與動作為成我內化的肢體語彙,最後進而演變成為我自己的舞蹈語彙。雅米拉讓我見識到了何謂尊嚴與專業。由她少數的要求裡由我學會了引導我走過舞者人生的行為:不在舞台上表演時我學會拿衣物包覆自己的身體,不讓任何人以不適當的方式來碰觸我,絕對不以引發負面回應的方式來呈現我自己或我的舞蹈,不以舞蹈來自我擴張。舞者是一名表演者,是一名女演員。化粧是我們的面具而服裝則是這整個喬裝行為的一部份。站在舞台上表演意味著擔負起對妳的觀眾與合作的樂團最大的責任。舞蹈以一種古老而難以言喻的歷程穿透我們,但我從來未曾感受到理教的沈重負擔。就像其他好老師一樣,雅米拉以實例來教授她最為重要的功課。當我對自己在舞蹈中的身體越來越能掌控時,我對自己個性上的觀察與掌握度亦與日俱增。我的生活開始上軌道,我發現自己擁有驚人的力量與意志力。我在舞蹈中找到能令我自己發聲的方式,這正是雅米拉送給我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