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分享會-意珊老師的Intensive Workshop




8月9日下午,甫自新加坡進修回來的意珊老師在教室裡開了一場小小的分享會,與學生們分享她親自接受兩位當代埃及東方舞大師Madam Raqia Hassan以及Dr. Mo Geddawi的專業師資訓練心得。

問起為什麼意珊老師會臨時起意,前往新加坡參加這次的集訓課程,她說是看了課程的師資以及課程內容之後,覺得不去參加實在太可惜-除了兩位當代埃及大師,還能觀摩新加坡當地的肚皮舞師資現況,而兩位大師更針對東方舞以及埃及地方舞蹈進行系統化的講解與分析,以期令學員們更了解如何忠實呈現埃及風味的東方舞或原汁原味的埃及地方舞蹈。更令意珊老師動心的是,在課程結束後,所有學員們被要求要在老師與其他同學面前即興表演,並且接受大師們的個人指點與建議-這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與收穫,加上去新加坡比去開羅要來得快一點,射手座的意珊老師就心動馬上行動,跑去新加坡囉!

分享會一開始馬上就是Q&A時間,意珊老師問現場學生們,知不知道東方舞裡的shimmy與轉圈有哪幾種-沒想到來參加分享會還要接受老師問問題哩!於是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邊聊天邊討論起來,依據Hassan夫人的說法,埃及式東方舞裡的shimmy基本動作有五種,而轉圈基本動作則有七種。一般來說,埃及舞者shimmy的方式與美國舞者的方式最大的不同在於,埃及舞者往往習慣以關節來加強動作的強度,讓動作看起來明顯而誇張,美國舞者則傾向以肌肉來達成同樣的效果,所以埃及的shimmy主要特色是膝蓋打直來做,不似美國舞者往往是在膝蓋放鬆微彎的體態下進行,另外一個例子則是臀部向上推這個動作,美國舞者往往著重的是臀肌的使用,避免使用膝蓋,然而埃及舞者會以另外一腳的膝蓋打直來加強臀部上推的幅度-姑且不論哪種方式比較傷身體,或者較為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這純粹是區域文化的差異,對埃及舞者們來說,她們不覺得需要透過肌肉控制或訓練來跳舞,但是西方文化裡重視運動效能,以及強調避免潛在身體傷害,令舞者們在進行舞蹈學習與表演時有了不同的選擇。

接下來是編舞技巧的討論,雖然大家距離編舞創作還有著長遠的路要走,但是了解編舞技巧絕對有助於認識舞碼,所以意珊老師也是大方分享,對埃及舞者們來說,舞蹈表演的目的是在於提供觀眾們一個放鬆且自在的觀賞經驗,所以舞者們的編舞應該以流暢而放鬆的感覺來呈現,不需要刻意炫技,但是動作與音樂結合是必要的-這大概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肚皮舞精神吧!在舞碼的動作設計與組合裡,舞者們有時不妨以重覆某些動作或動作組合來呈現,這原意在於讓觀眾們有機會好好欣賞精彩的舞蹈動作,但舞者們不需要八拍八拍地重覆動作,而動作的變化可以依距方向、舞者身體高度以及音樂速度來呈現重覆中求變化的效果,另外就是強弱拍的呈現,亦能令同樣一個動作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可以柔美如波,亦可以俐落輕快,這完全取決於舞者的選擇與判斷。

分享會中意珊老師興緻一來,就叫大家起來跟著她一起來段東方舞的開場練習-又是一個沒想到,分享會還要起來跳跳舞哩!意珊老師說東方舞表演裡開場是很重要的,透過眼神與手勢引導觀眾,不一定要直愣愣地瞪著觀眾看,但是微笑地邊跳邊換方向,向四方觀眾致意,是禮貌也是一種編舞技巧。這首音樂裡充滿了手風琴的輕快音色,非常典型的中東音樂味道,動作雖然不多,但是流暢無比,稍稍一不留神就會錯過,所以跳得大家喘噓噓。同學們邊喘氣邊說,這哪裡是分享會,這根本是免錢的choreography workshop(舞碼大師營),而且還是intensive workshop(密訓營)哩!跳得很High的意珊老師還說,怎麼沒有好好跟觀眾打招呼呢?那再來一次吧!已經習慣意珊老師上課會自high到一個不行的學生就知道,老師又high了。

分享會中最讚的分享大概就是意珊老師示範了Hassan夫人教授的一支舞碼,音樂很優美,名字很浪漫-妳對我的愛令我憂慮,意珊老師說Hassan夫人在舞蹈中的表情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在短短八拍一節的音樂裡就可以變換三、四種不同的表情,配合流暢的舞蹈動作,時而柔美,時而輕巧,完全就是一個經典的埃及式東方舞風格。


意珊老師這樣的態度與心胸實在是很令人敬佩的,對自我要求不斷精進與進修,不只是身體外在技巧的追求,更包括了文化層面與觀念的體會與擴展,以期令舞蹈呈現更為完整而紮實;更讚的是她願意將這樣透過汗水與體力換得的寶貴經驗,大方地與學生們分享,協助學生們在學習與表演上有更好的呈現,這是一種良性正面的示範,讓學生們有仿效的學習典範,知道舞蹈不只是動手不動腦,而是來自內心感動與形諸肢體的統協成果。

至於東方舞裡那五種shimmy與七種轉圈是哪幾種?來上課問意珊老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