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毛氈球腰布的部落姐妹情2-1


圖片提供:Gypsy Rain

部落風肚皮舞開展了小眼麗莎的人生視野與無邊無際的交友範疇。澳洲部落風肚皮舞團Gypsy Rain團長Nina正是一路陪著小眼麗莎走來的部落好姐妹之一。

Nina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鼓勵了小眼麗莎走上部落風肚皮舞道路的推手,因為她美麗而獨一無二的手工腰布,因為她的鼓勵與支持,小眼麗莎從純粹買行頭裝內行人的玩票性質,變身為ATS與部落風肚皮舞的忠實信徒。這幾年過去了,至今我們卻尚未謀面-在充滿鋼筋水泥的台北城市與澳洲昆士蘭鄉野雨林之間,我們依靠的是e-mail魚雁往返,以及一次又一次精心製作,充滿喜悅與祝福的腰布來發展我們的部落姐妹情誼。

當初會結識Nina是因為想要訂製部落風的毛氈球腰布,身為舞者的她份外能體會其他舞者的需求吧!因之她手工量身製作的腰布在茫茫網海中顯得特別出色,令人印象深刻。在通信往來中已然感受到部落風肚皮舞者的友善與熱情,除了頻頻地協助小眼麗莎有關於訂作三角形毛氈球腰布的各項事宜與解答新手上路的種種問題,Nina也為還在ATS大門口徘徊觀望的小眼麗莎提供了寶貴的個人經驗與無限度的Q&A時間。每次和Nina通信都是充滿喜樂的美好經驗,她永遠是如此正面積極,樂觀而親切。

初次接獲Nina親手製作的腰布-那是一條很鮮艷的橘色系主調三層腰布,還細心地放入手工製作薰香,讓整條腰布充滿了感官上的華美精緻質感。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每次製作的腰布都不儘相同,即使要求同樣或類似的設計與配色,還昃難以做到一模一樣,這是藝術家創意與天份的展現,更是一種為其他部落姐妹打扮的溫暖心意-Nina說每次製作腰布時,她都覺得是在為其他部落姐妹們打扮,而非冰冷的量產商業行為。帶著這點心意,戴上她的手工腰布,總是特別吸引人注意,小眼麗莎過去的幾條腰布往往就這樣被舞友們丟了錢就搶走了-其實,以Nina的心意來說,這腰布能為其他舞友們所喜愛並珍惜,其實就是最大的安慰了,能夠因此協助其他部落姐妹打扮自己,不也是件好事?也因此小眼麗莎的腰布已經換了好幾輪,也因此,和Nina得以有機會合作出更多不同想法的設計來。

在我們的合作默契上,小眼麗莎鮮少提出特定的要求,而是請Nina自行發揮她的創意與手法,畢竟她在這個領域已經有十幾年的經驗,在尊重專業的互信立場下,讓藝術家放手一搏,往往能創造出更為驚人的佳作來。然而舞者之間那種心靈相通的感應力有時是很驚人的,有一次小眼麗莎提及想要製作單層腰布,在信件往來中,我們居然不約而同地想到冰藍色這個顏色來!於是這條心意相通的腰布成為小眼麗莎的收藏非賣品,這背後的故事太深刻,令人難忘,無法割捨。

過去Nina曾經悠遊於東方舞、中東北非民族舞蹈、FCBD的形制與風格之間,目前Nina與她的舞團採行的主要是Gypsy Caravan的部落風肚皮舞形制-Gypsy Caravan是由FCBD創始團員Paulette Ree Denis所創設的肚皮舞舞團,雖然出身自ATS的背景,在表演形制與風格上也與ATS有著非常類似的共通性,但Paulette認為ATS是屬於FCBD的名辭(當初ATS這個名辭的由來正是因為FCBD開始參與肚皮舞節,為了與傳統東方舞有所區別而起),其餘以這種團體即興表演,以及華麗繁盛服色為表演風格者,如她與她的舞團,應該被稱之為部落風肚皮舞。對Nina和她的舞者們來說,喜愛Gypsy Caravan的風格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樣的風格最能滿足她們對於舞蹈與表演的表現形式,她們認為Paulette巧妙地將中東北非民族舞蹈裡那份浪漫詩意之美融入了ATS的當代框架中,進而開創了一種更為鮮明活潑,非常有原創性的嶄新風格。

雖然我們喜愛的舞團與形制不同,然而我們同樣都由即興共舞的形式中獲得了很大的身心能量,我們在探索這美麗的舞蹈形式之餘,得到了情同家人姐妹的夥伴,發掘了自己從未注意到的自我與美好,這樣的感覺不會因為地理距離,或語文溝通而有所不同。

偶爾,我們會丟出一封信詢問對方的近況,聊聊舞蹈上的心情,相互打氣鼓勵,最令小眼麗莎感到窩心的是,Nina總是說,如果有朝一日小眼麗莎能夠前往昆士蘭那美麗的森林裡,她們將會歡欣無比地招待小眼麗莎,期待快樂的共舞-說真的,這大概真的是ATS或部落風肚皮舞者最棒的專利與恩賜了吧!我們因為喜歡同伴的互動共舞而墮入這美麗舞蹈之中,也因此我們以能相伴共舞,成為生命中綿密友誼的至高表現。


更多Nina與她的舞團Gypsy Rain,請參見www.gypsyrain.com.a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