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ATS遊戲規則通論-關於隊形(Formation)的幾個基本概念2-1

圖片來源:Ghawazi Caravan

對於甫上手的,才開始有點癮頭的新手部落姐妹,或者是早已淪陷其中,欲罷不能的部落風姐妹們來說,在進行看似充滿自由發揮創意但卻又規則嚴謹的ATS即興團體表演中,最具挑戰性,難度最高的,莫過於多樣化的隊形變化了。本文將探討創立ATS的經典舞團FCBD所採用的各種隊形及其基本概念,以協助大家在玩遊戲時能夠更清楚遊戲規則,玩得更開心盡興。限於文章篇幅,關於玩遊戲的其他規則與建議,將另行撰文予以介紹。


關於隊形(Formation)的幾個基本概念
觀眾the Audience-
ATS成形於舞台上,是具備專業表演概念與現代質感的一種肚皮舞形式,可以說觀眾是ATS舞蹈演出中,除了舞者自己開心之外,最受到重視與考量的元素。
所有的動作與隊形的概念都是以能讓觀眾看得一清二楚,一覽無遺為首要目標。在FCBD教室的課堂上,當討論動作連結與隊形變化時,老師往往首要釐清的問題便是「觀眾在你的那一邊?」在舞蹈中要想到如何以最優美的肢體及身形呈現給觀眾,在隊形變化中要想到讓團體成員都有出來展現自己的時刻,並且以豐富而不失同步整齊的隊形組合提供更多觀賞的樂趣。

舞台the Stage-
如引言所述,ATS的中心精神以專業藝術表演提供娛樂,因之舞台是表演裡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基本概念。ATS的即興表演與多元化隊形是為了適應不同的表演場地,在舞台上以最佳效果呈現自己與整體同伴,讓觀眾在視覺以及聽覺,乃至心靈上達到娛樂的效果,是ATS表演的基本要求。舞台是讓舞者展現自我與他人的場域,也是與觀眾交流的平台,不論是即興或編舞,都應該優先考慮在舞台上的效果。

台風Stage Presence-
以演出娛樂效果或觀賞角度來說,進退場也應該是整體表演的一部份,許多人認為ATS表演面無表情,其實是不正確的;或許因為音樂或動作的關係而無法全場保持璨爛如花的笑容,但是至少會有享受音樂與動作,或與舞者共舞的某些微妙情緒反應。也有人覺得ATS的舞者看起來像驕傲的孔雀-如果那樣能協助舞者較容易展現自己,亦不失為一個理想的表演情緒準備與自我轉化方式。自信而坦然,相信自己與夥伴,享受舞蹈與音樂,告訴自己這美麗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堅的-beautiful, fierce and yet strong。
進退場或由合唱團式隊形(chorus)中走出來時,仍要努力維持自己的posture,慢板動作中在走至舞台前方定點之前,由於仍有一段距離,這時不妨先大步而緩慢地向前走幾步,及至快達到定位時再改以兩個taxeem一步的方式向觀眾展現舞者的進場,慢板動作通常希望提供觀眾的是神祕而安靜的氣氛-舞者的腳步移動幾乎看不到,身高不改變,彷彿是在沙漠中見到幻景一般。快板動作則是以朝氣活潑,振奮人心的氣勢為主,以shimmy或Egyptian basic方式出場,配合指拔現場演出,非常有立即熱場的效果。

小眼麗莎亦將另行撰文討論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