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插上一根小蠟燭!-部落格週年誌慶


現在學生作文破題大概不會再寫什麼「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沒想到小眼麗莎這樣東翻翻西寫寫地居然也寫了一年,時間果然過得比double time shimmy還要快。

回首過去這一年,小眼麗莎與部落格相親相愛,共同經歷了許多事,除了學習與部落格變得更熟稔更親近,部落格也記錄了小眼麗莎漫遊在肚皮舞世界裡一路行來的足跡與心情。

能有自己的一方小小空間傾吐自己的想法,是很幸福的。獨白本來無非是耍孤癖者自說自話,發牢騷求暢快,舞事亦可為無事,重儒輕伎的千年桎梏,與資本主義向錢看的滾滾洪流下,藝術成為沒有錢途的無奈選擇,或者是不食人間煙火,與現實隔絕的象牙塔,這等登不上大雅之堂的遊藝之術,居然也能搞個部落格喃喃自語一番,果然也是天下本無事地無病呻吟罷了。

但自己所愛究竟是不是值得被肯定被認同的正經事,更是一種無事。蘋果與橘子哪個好吃本來就是無法以學術或理智審視辨正的非理性參考數值,唯有熱情才是最可靠的指數值。如果自己都心虛不已地認為情之所鍾不應該或不值得被認真對待,那麼又如何指望他人認同自己的心意?熱情來自於敢於承擔的勇氣,雖千夫所指,亦往矣。

能夠找到熱情的原點是幸福的。熱情能驅使一個人向上發展,自我提昇,進入過去難以想像的美好境地。這一年裡,小眼麗莎經歷了許多過去不曾想像的美好事物:發現深具啟發性與熱情的新老師,進而引領小眼麗莎在肚皮舞的學習上有更高更美的學習視野,在汗水淋漓中結識更多心意相通的好朋友,開始在課堂上分享自己對ATS的熱愛,硬著頭皮上台表演…,動了一個小手術卻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在前中年期之際換得符合主流審美標準的紙片人身材…人生有時的確是意外的旅行,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卻在沿路上看到不曾預期過的美麗風景,旅行的趣味或許不在於抵達目的地,而是在路程上享受這旅人的心情吧!

或許肚皮舞真的是千古以來守護女性能量的密碼吧!在肚皮舞的園地裡,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這些女性們小心翼翼地守護著,等待著,另外一個女兒,另外一個姐妹的到臨。小眼麗莎何其有幸地能夠在這方满是芳香溫馨的花園裡,承受著先人的智慧與熱情,並且期許著下一個舞蹈姐妹的到來與敞開接受,能夠成為這生命輪環的一部份,的確是難以求得的恩賜。

在部落格之前,本來只是自己隨意看信手寫,偶爾放在舞友的網站或部落格上分享,到後來因為發覺想要講的事實在太多,特別是ATS的部份在國內還是鮮為人知,需要更多的分享與推廣,只好開始找個專屬部落格來自言自語,到現在應國內舞友乃至內地讀者要求與詢問不得不認真一點地寫,或者稍微有點研究架構的檢索與專題撰寫,這其實是很奇妙的成長歷程。在網路閱讀與取得譯寫刊登的許可,到譯寫過程中第一手學習與體會,小眼麗莎除了知識上的收穫,更在連繫的魚雁往返之中感受到無比的善意與慷慨;由一個單點的知識,慢慢拓展到更多想要知道的寬廣面相,肚皮舞絕對不止於身體動作的技巧,或者是手具使用的能力,背後那傳承千年的熱情與能量才是更引人入勝的桃花源寶庫。知道得越多,就越覺得無法抽身,沈迷其間而不覺返。

所以除了感謝那些願意讓小眼麗莎譯寫她們智慧與經驗的前輩大師們,在不知道小眼麗莎的翻譯功力到底好不好的情況下,她們還是語多鼓勵,慷慨分享。更要感謝願意傾聽小眼麗莎無事私語獨白的舞友與讀者們,讀者們熱情善意的回應讓小眼麗莎驚喜地發現原來舞蹈的熱情的確能令人敞開,願意接受變化與學習新事物,願意彼此分享,相互支持。

一週歲在蛋糕上插上一根小蠟燭,是數字還是問號?問號不盡然就是負面的壞事,問號可以是對未知與未來的期待與展望,這一點是小眼麗莎從許多當代肚皮舞大師身上學到的心法功課,Be a dreamer who is also a doer and giver!(成為一個築夢踏實,願意付出的追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