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1960年代紐約市第八大道上的夜店回顧-洛奇姑媽的Q&A第六輯(下)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6: NYC 8th Avenue Club Scene, 1960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16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是當時在紐約有些強力執行的夜店法規,這與1950年代中期的一些爵士吧或陪酒吧猖厥有關,當時有許多女性被迫陪同顧客飲酒作樂,或淪為娼妓。52街一帶以及其他紐約市區的夜店裡貪瀆層出不窮,矯枉過正的結果是任何在由黑手黨經營,販售酒精性飲料的地方,穿著正式服務工作者都必須拍照存證,留下指紋紀錄,並且無任何素行不良之前科,如果是在這些地方工作的女性,除了服務生、衣帽間工作人員或者是販售香菸的女生,其他人都不得與顧客交談。妳亦不得與顧客同坐一桌,即使是妳自己的母親來到現場,妳在工作中也不得過去和她坐在一起或與她交談。這對於女性表演工作者來說當然是一大福音,因為這意味著沒有人可以逼迫妳,至少在工作期間是如此,無需耽心被迫去與一大群奇怪的男人坐在一起喝酒聊天。

因為我不煙不酒,也不做那些不良啫好的行為,我往往坐在舞台上看著其他舞者與歌手在音樂間奏時自娛娛人地跳舞,觀眾則會紛紛上台跳著屬於自己家鄉的舞蹈。妳看到的是這些人以一種完全不似美國社交舞蹈的形式共舞,那真是令人非常嚮往的時刻。而我們就在那裡,身處於那些美妙音樂之中。正如同我所熱愛的佛朗明哥音樂令我感動不已,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是如何所致,他們所彈奏的節奏與歌曲也讓我非常有感覺。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曲子都是較老的土耳其與阿拉伯歌曲,相較於希臘曲子與其他更為現代的樂風,那些老歌非常能引起共鳴。希臘音樂與土耳其及阿拉伯音樂裡產生共鳴的是所謂的重節奏,或者是更深度而充滿情緒的節奏,我深深地愛上了這些節奏。

那個時代另外一個很棒的事是僱用鼓手很便宜,因此舞者們都能有鼓手搭配演出。不管妳知不知道如何演奏,一支像瓶子般的鼓會傳給妳要妳也來打上一曲,這種鼓在黎巴嫩/敍利亞地區的阿拉伯文稱為darbouka與derbekki,埃及地區的阿拉伯文則是tabla,在土耳其則是dumbek,希臘文則是trabouka。這支鼓看起來像是倒過來放的瓶子,如果鼓傳到妳手上,妳就必須馬上表演打鼓。我因為學過佛朗明哥,我習慣了複雜的節瘈與對位節奏,所以我很快地就上手了。

BSY: 妳有採用特定的學習方法來改進演出,或者只是透過觀察?

M: 主要是透過觀察。妳先是觀看,然後妳學習,最後妳得到工作。妳在表演中看到觀眾中全家一起起身共舞。這種景況在美國其他夜店裡是看不到的,在1950至1960年代的美國妳不會看見父母和小孩以及祖父母手拉手一起跳舞。妳聽過穀倉舞,妳知道方塊舞,但是妳會覺得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這樣跳。妳會有社交舞是一男一女共舞,有時兩個女生一起跳也是可以接受,但是從來沒有發生兩個男人共舞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