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發現創意來源3-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Finding Creativity by Nadia Khastagir, May 2001, Tribal Talk

創作的歷程受到許多事物的驅使。我們感受到音樂的熱情,感受到表達自我的需求,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令我們在夜間無法入眠,我們的老師啟發我們,另外一個文化吸引我們…這些激動存在於我們的靈魂之中…,然而,我們還是必須在晨光中起床,我們還是得去工作,從早到晚忙個不停,於是到了傍晚六點之際,我們已經疲憊不堪到無法從我們身心再榨取出任何東西了。

給予妳的才能與天份足夠的時間與能量不容易,特別是當妳必須面對工作、感情、家庭、家事打理,或者只是單純沒來由的心情不好時。在FCBD我們一週團練一次,我們固定上課,每週三在艾米拉表演,週末通常會有演出。更遑論我們還要編輯部落風語錄與網站,設計表演服,為我們的舞蹈盡一點心力。我們怎麼能面面俱到?

才能、技巧、動機、驅策力、熱情、啟發、應用、努力皆能對我們的創意有所貢獻。令人無法忍耐的議題卻是,努力,或者是體力的付出往往會令創意需求變得消沈。而創意,其自身的過程以及應用於妳身上的情況來說,卻也是一種努力。它會在妳飽受團練與表演的損耗與疲勞之後讓妳重新振作,它能讓妳花費漫長的時間在發展一個不是很順利的表演,或者讓妳願意與一個對妳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人進行協調。它會迫使妳坐下來面對一張白紙,開始隨手畫,或寫或編。渾然天成的創意、連結與努力不懈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