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ATS遊戲通論-關於隊形(Formation)的幾個基本概念2-2

圖片來源:Ghawazi Caravan


Posture與45度左側站姿-
Posture讓身體呈現挺立而優雅的體態,也是最符合人體工學,減少運動傷害的健康姿態。有正確的Posture,舞者的動作才能完美呈現出ATS剛柔並濟的內斂美感。45度左側站姿不但最能呈現舞者的優美身形線條,也便於共舞舞者看清楚領舞者的動作與提示點,在FCBD的形制裡,舞者多以朝向左側的方向呈現隊形-但是這不表示舞者只使用右邊的肌肉或應該只關注右邊的動作,ATS講求的是平衡的美感,即使觀眾可能只看到舞者右側的肌肉或動作,但是舞者的重心從來都不是鎖死在單側肢體上。
如果想要做到像FCBD近乎精準而優雅的同步風格,Posture是上半身面向觀眾,下半身微微向左朝向11點鐘方向,舞者的身形在大部份時候都是扭轉的狀態,如果在進行半轉或其他變化時舞者們的身形方向才會一致,不造成誤會。這個姿勢需要一點時間來練習,養成如同呼吸一樣自然的習慣。

舞者the Dancer-
ATS是需要團隊合作以展現規模美感的舞蹈,每一位舞者在舞台上都同等重要,都是創造令人感動無比的ATS魅力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透過彼此的合作與支持,舞者間良性的競舞乃至合作,是ATS最吸引人的魅力。
在一般情況下,舞台上的舞者們輪替扮演領舞者與追隨者的角色,在不同的角色上會有不同的任務,透過分工合作,才能成就一場令人屏息的精彩表演。

領舞者Leader-
領舞者在FCBD的形制中是站在最前排最左側的位置,以便其他舞者可以看清楚。領舞者得以變換動作或隊形,但是動作的變換前必須做到提示動作與轉變方向,隊形的變換原則在於領舞轉身以眼神與其他舞者對望-如此才能掌握所有舞者的位置與狀態,開始換位置。

追隨者follower-
追隨者為一組舞者中除了領舞者以外的舞者。在表演行進中,追隨者必須依隨領舞者的動作指令共同表演,如果領舞者轉身能正面以眼神與追隨者相望時,則追隨者可以在變換隊形或位置後成為新的領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