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學習ATS的省錢心法4-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How to Get the Most of Your Money-What every students of FCBD should know by Lalita Smith,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傾聽(續前文)

再來是我的另外一個重點:不論妳學習任何舞蹈,妳都必須保持身體與心靈清明,願意放棄妳的自我意識。如果妳在六年級時已經對代數課極有把握,妳會在七年級時就投入量子物理的研究領域嗎?我想妳的答案應該是不會。大部份時候妳會在邁向下一級之前多選幾門預備課程。在部落風肚皮舞的世界裡我們也有類似的歷程:無論在走進FCBD的教室之前妳受過多少舞蹈訓練,妳都必須由基礎開始,取得一定的經驗後才能邁向下一個階段。這個程序是初入門的學生必須先上完第一級的六週課程以便學習技巧,以及如何將動作組合起來,上完六週課後的一段時間後[譯註:比較精確的說法是六個月左右],學生在持續上第一級課程之外,會開始增加第二級課程,以便實際應用習得的技巧,學習動作組合,以及學習與共舞夥伴應對。即使妳已經完成六週的第一級課程,並不代表妳就不再需要第一級課程,因為ATS這種舞蹈形式是以即興表演為基礎,因之必須透過強而有力的cue才能達成,而這一切只有透過不斷地演練才能得心應手。慢慢地,這些已經對動作很熟練而仍然想要繼續學習部落風肚皮舞的學生會移至中級班與高級班。就像日常生活裡的事物一樣,如果學生們無法遵行部落風肚法則,她們將難以取得立竿見影的進步,並且給予他人她們不願意合作的印象。

合作
學生們如果無法與她們的老師以及同舞的舞者們合作,就無法呈現出精彩的部落風肚皮舞表演。合作的字面定義在於同心協助朝向一個共通目標努力。合作就像堅靱的線在學習ATS的過程中交織。一開始學生會感到自我懷疑與不確定感,特別是面對看起來似乎很困難的課題時,這樣的現象是很正常的。然而相信自己進而去吸收教授的事物也同等重要,因為它能幫助學生對共同的目標保持顯景:學習、體驗,與享受。對許多學生來說,和他人合作意味著佔有同樣的空間,但這在部落風肚皮舞的領域卻不盡然。合作意味著同心協力讓大家看起來都很棒。在評論他人表現時不應該摻雜著個人情緒,個人莫名的自大與自我意識也不該存在,如果妳還沒有注意到,在部落風肚皮舞的領域裡相互依賴是最基本的法則。所以下次如果妳由妳的老師或其他較資深的舞者那裡得到建設性的評論時,不妨專心聆聽,把這些評論當作是改善或提昇妳的舞蹈技巧最好的機會。老師會在妳遭遇困難時,告訴妳所需聆聽的建議,並協助妳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