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固定表演有益精進舞藝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Get a Regular Gig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圖片來源:Ghawazi Caravan

再過了數年之後,我們選擇不再於週六晚上於伊斯坦堡咖啡廳表演。我們漸漸成長,開始感受到過度工作的耗損,我們開始希望每週的晚上只有一場演出就夠了。但是週三晚上的表演持續下去了,Azzam後來在街道對面另外開了一家氣氛更為優美的餐廳。伊斯坦堡咖啡廳暫停營業以便進行整修,艾米拉則以兩側開放的高起舞台開張營業。這帶來了新的空間情況,而我們躍躍欲試,準備面對這個新挑戰,想要找出最適合的編舞。

我說這個往事是因為我相信固定表演對於一個舞團來說是發展或重整舞團舞藝的絕佳方式,不論是新創團體還是已有年資的老舞團皆然。它就好像是固定的著裝彩排。妳必須穿上表演服,準時到場,選擇妳要表演的音樂與舞蹈,登台表演,然後收集小費後離場。這是關於表演的重要訓練。這不只是技巧,而是完成一個表演的經驗。這些經驗能協助舞者們適應大部份表演場地的不確定性,適應觀眾們會在妳退場處,恣意地聊天和問問題。那些經驗能協助舞者們慢慢建立她們的原則底線,同時變得更為大方而優雅。妳將會學到哪些步法或動作組合可以採用,又有哪些是得棄置一旁不能採用的。妳將會學到哪些舞蹈動作最能感動觀眾,而哪些動作組合會令人昏昏欲睡,有待改善。當音響系統打斷了中場時,妳會學到妳的指鈸比妳的想法還要來得有用。有些表演的夜晚,觀眾們會莫名地興奮,而有些時候,觀眾就是睡個不停…妳的腰布穗帶有時會纏住椅子腳,在個人打旋時把腰布整個拉下來。妳學會不要對號入座,妳學會習慣讓表演流暢而不令任何意外之事打斷妳的表演。


距離我們第一次出現在伊斯坦堡咖啡廳/艾米拉表演已有九年的時間[譯註:距今已是17年前了]。最近我們的學生舞團第三部落(ThirdTribe)(經由她們FCBD團裡的大姐姐們協助)開始隔週週六於新裝潢的伊斯坦堡咖啡廳裡表演。這一切形成了圓滿的結果。如果週六那一晚我還有足夠的精力,在四堂課之後,我會前往觀賞我最棒的部落舞團在老地方表演。在她們臉上看到我相當熟悉的心路歷程令我感到窩心不已。沒有任何事能影響她們:突然跳針的音響、在表演中喋喋不休的觀眾,或者在她們跳舞時走過她們面前的女服務生…儘管餐廳表演有許多缺點,在熟悉的環境中固定演出是增進舞團整體技巧的最佳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