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大蘋果肚皮舞現場直擊(一)

紐約夜總會表演風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及混搭部落風肚皮舞

原作:Neon
獲原作刊登hip circle 同意轉載譯寫自”Cabaret, Tribal/Tribal Fusion Bellydance in New York,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54

相較於昔日的肚皮舞,今日的肚皮舞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不論是專業表演舞者或者是業餘/玩票性質的表演者,都深受過去數十年以來的現代西方肚皮舞潮流所影響,特別是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以及其他多種混搭風格肚皮舞的崛起。紐約市的部落風肚皮舞仍處於早期發展的萌芽階段,但此刻正是最好駐足停留,好好檢視下一波潮流的時間點。


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在紐約的文化消費族群或藝文表演活動中能見度並不高,即使是肚皮舞愛好者以及肚皮舞學生也不易接觸到此種風格。紐約客心目中的肚皮舞者是華麗時尚,穿著亮片表演服的性感尤物,動作流暢優雅中不失紐約客的強勢作風態度。


紐約第一家提供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演出機會的場地是座落於布魯克林區威廉堡的吾月餐廳,一家非常加州風,完全不地道紐約式的溫馨小館。擔綱演奏的樂團Carmine's "Djinn"是一群非中東/地中海地區後裔的年輕音樂家,他們演奏實驗性質強烈的即興樂曲-包括了紐約市的曲風、美國東岸的世界風樂曲,以及東岸混搭部落風肚皮舞音樂。甫自華盛頓特區移居紐約的舞者Sera負責演出內容,並且盡力讓吾月餐廳的土耳其裔老闆對於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產生興趣。


吾月餐廳的部落風表演於2005年秋天正式登場,座落於難以形容具體方位的工業區,吾月餐廳的大空間裡擠滿了來自號稱布魯克林區時尚之都威廉堡的流行新人類,這種顧客層面對於紐約肚皮舞迷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吾月餐廳的消費群較為年輕,屬於都會耍酷族,這正是所有曼哈頓夜店的老闆夢寐以求的主力顧客。


對於從未接觸過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的東岸觀眾來說,這種舞蹈風格看來超然冷調,與表演者的華麗炫技、取悅觀眾或其他商業價值毫無關聯,它看起來非常具備獨立製片的藝術精神,又有流行味,彷彿是一股強而有力的次文化恣意蔓延。 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在紐約成功出擊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許多受過訓練或相關教育的觀眾對於較不具備商業氣息或渲染性感賣相的表演較感興趣,他們想要的是藝術層次的作品,而非賣弄性感的訴求。滑稽諷刺劇的復興正是此一趨勢的最佳寫照,將情慾元素排除於劇場場域之外後,觀眾所見的是與綺想無關的藝術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