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狄波頓式ATS精神解讀(三)


優雅
優雅是一種態度,但是不是矯揉造作的完美。

有些人覺得優雅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特質,也有些人透過後來的人生經驗鍛鍊出面對生命起伏的勇氣,那也是一種優雅。

因為ATS是即興舞蹈,而且是一群人的即興舞蹈,所以難免有失誤,難免有雞同鴨講的時刻,但是舞蹈表演必須繼續,不能因為這一時半刻的不完美而宣告停止,舞者們唯有以自信而諒解的笑容,支持著同伴繼續這一場表演的進行。而失誤的舞者亦不懊惱,下一個動作仍舊是追求完美的新契機,珍惜每個舞蹈動作所帶來的驚喜與挑戰,這其實也是一種人生態度,能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勇敢地追求下一個即將到來的完美時分,這才是有血有肉的真實優雅。

有些人稱ATS的舞者們像驕傲的孔雀一樣在舞台上展現自我,或許驕傲一字不該被視為負性意義的形容詞,而是一種代表著自我悅納與找到歸屬感喜悅之心理狀態,舞者享受在舞台上與同伴們一起自娛娛人的時刻,說來或許很奇怪,但是這種驕傲的自信與直挺開放的身體狀態,卻是吸引許多人踏入肚皮舞教室的最大原因-這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血液裡,在我們的前世記憶裡,存在著一種代代相傳的秘密心事:在遠古的母系社會裡,女性因為具有綿延子嗣的生育能力而被視為神聖而具有力量的,女性群聚或歌或舞,讓祭典儀式更有效力而完滿,這是一種舞蹈時透過身體裡所蘊藏的記憶重現之光榮傳統。

在開始的祈舞儀式裡,我們以感謝的心情面對有情天地,感謝共享這美好時刻的樂師與觀眾,更感謝與我們同歡共舞的夥伴們,以及傳統下這美好秘密的代代先人。我們以沈靜而喜悅的心情,化身為數千年以來的女性,在循環不息的自然天地裡,召喚著我們身體裡的力量。

因為豐盈真實的內在感情,我們存在,得以優雅起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