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肌力、力量與平衡-與Karen Andes對談錄(四)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Strength, Power and Balance by Nadia Khastagir,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Nadia:妳的著作對我來說最切中要害的部份是健身活動背後的精神與哲學層面,可以請妳談談有關身心與舞蹈之間的關係嗎?
Karen:
它們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我研究人體越深入,越是為我們身體結構的科學事實感到不可思議:胃部居然有神經連結到整個脊柱,內臟與大腦直接連結,那就是迷走神經,因此我們得以建立起心智與肚皮的溝通高速公路,妳得學會去聆聽妳的身體!
人們想像這是種身心合一的運動。妳必須把自己的想法置入其中,而妳的身體會自然而然地跟隨。舉例來說,當妳感覺沮喪時,妳身體會經歷一連串的動作過程,過一陣子這股沮喪就會煙消雲散-因為妳願意讓自己由這股情緒中釋放而出。在舞蹈上,這就是部落風肚皮舞與中東舞蹈至美至善之處了:心靈最為細徵之處有意識地投注身體上,妳因為舞蹈而散發光采,妳因為舞蹈而展現妳的喜悅!

Nadia:我們要如何將個人健身運動轉化進入一個充滿部落團體的環境裡?

Karen:團體的連結度可強可弱,共事者之間自然會產生協同關係,特別是女性,我們彼此之間具有移情作用與敏感度,如果團體中有一名成員特別堅強,則她可以激勵其他成員。在一個團體裡,倘若妳必須仰仗某些人與她們的能力,而她們也知道自己是因為這個團體而受到成員仰仗,大家都會更有責任感。如果妳在表演或展現這種女性力量的效益時,正是不費一言一語就讓這種力量像漣漪一樣推送出去。觀眾席間的女性必然能感受到這股力量而像當年的我一樣深受感動。不論是透過實際去上部落風肚皮舞的課程,或者經由表演或舞蹈,或其他存在於世上的形式與管道,這股漣漪力量不但會在妳自己的生活中產生作用,也會對其他人發生影響,妳的所作所為,為別人所帶來的改變與效應是妳難以想像的。他們也可以對於自己無意之中所獲得的啟發毫無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