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觀音遶境旋風-與Carolena共處14小時側記(二)


加豆漿的黑咖啡
回家補個眠果然是個好建議,但是熊熊差點睡過頭。再回到旅館去敲觀音的門,只見她已經坐在書桌前敲打著電腦,回應密密麻麻的郵件。

真的很難去想像觀音也有這麼多重的面相,而且是如此凡人的一面。

過去在她的教室裡,觀音永遠是一派沈靜的模樣,雖然還是有著情緒,但觀音之所以為觀音,就是因為她永遠都是如此從容而寧靜,學生們可以如此安心地信任她。在與她書信往返時,感覺到的是一個頭腦清楚,效率高到不行,又極端有禮貌客氣的大姐大,不但有問必答,而且條理分明。談商品預購乃至合作時,更覺得她是位難得又上道又講誠信原則,合作極為愉快的理想生意夥伴,帳目清楚仔細又體貼,說了就算,乾脆得不得了。

但是,在旅館check-in時,她像小孩子一般興奮地翻弄著旅館贈送的地圖,輕輕地說她得給爸爸準備點小東西-她去到哪裡都會為爸爸帶回當地的小小紀念品,感覺上就像帶著爸爸一起旅遊,她又變回了那個撒嬌的獨生小女兒。

後來帶著觀音與助理去逛誠品時,她看到了閃亮又多彩的假睫毛,本來以為她是要自用,沒想到她是想買點當地土產回去給團員們-沒想到這些假睫毛是由美國坐船來的同鄉。她自己很少想買東西,一直不斷地想到為自己的家人與團員買點小小紀念品,而且必須是特別的小東西。

在我們出門之前,她再度像小孩子一樣,帶著可愛的微笑說,其實她們早上八點左右有出去晃晃,興奮地找到一家星巴克,但是星巴克一直沒有開門,而她需要一杯咖啡。所以在我們去餐廳前,她一定要去喝杯咖啡。即使出了旅館大門,她還是不斷地提醒著小眼麗莎:我要咖啡我要咖啡!所以我們就一行人去到了星巴克,她不吃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所以咖啡不加奶,而是加豆漿。然後小眼麗莎就看到一個像小孩子拿到糖果般興高采烈的觀音,充滿幸福感地捧著那杯咖啡,還勾著小眼麗莎的脖子(我們大概相距20公分左右吧!),像觀光客一樣在咖啡店裡大拍特拍-是呀!她們本來就是觀光客囉!

加了熱豆漿的黑咖啡,滋味很特別,其間有個人的生活信仰堅持與決心,也保留了某些屬於俗世或普世價值的美德,觀音喝黑咖啡,因為她也像我們一樣,是努力而深刻地生活在世間的生命,絕非只是超凡出世,過於單綷地追求靈性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