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關於Turkish Shimmy的課題 (中)


圖片來源:www.artofthematter.org


Turkish Shimmy with Arm是手臂動作的變化式,腳步還是一個小節二次shimmy,而雙手平行兩側外推改成高舉過頭,由頭頂向外畫圓下來,也是由右手先開始向外畫圈,然後換左手,這個動作有cue點,就是Turkish Shimmy進行中以四拍的時間將原本水平外推的雙臂向上拉至頭頂,然後馬上進入雙手分別自頭頂向外畫半圈的動作。很多舞者誤會這個雙手上拉的cue點是轉圈的提示,其實不然,這只是變換手臂動作的cue點。所以這個動作不必然會接著就做半轉,也可以直接變成別的動作。值得注意的另外一件事是,Turkish Shimmy with Arm的cue點只要做一次,意即只要把手拉上去一次就可以無限制地做很多次,以邏輯來說,手只要拉上去了,不需要刻意再放下來水平位置,因為不自然又浪費時間。

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就是結合了前述三個動作的華麗組合,也是先由最基本的原地Turkish Shimmy開始,然後再cue Turkish Shimmy with Arm的部份,待雙手進入分別向外畫圈的動作後,領舞者由45度角自然向左轉成90度後再向左後方180度,再轉180度,這個就是華麗無比的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


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 into Circle則是結了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以及隊形變化的超級大花式。這個動作也是會由原地的基本Turkish Shimmy開始,然後cue了Turkish Shimmy with Arm的部份,領舞者由45度角自動轉向90度角,開始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當領舞者向左後方轉了180度後沒有再轉180度回到原先背對追隨者的位置,則領舞者與追隨者彼此面對面,就進入了Fade into Circle的變換領舞者以及隊形的過程,這中間舞者由原來的位置自然轉成面向圓心的圓圈,如此才能彼此目光交換,知道領舞者與其他夥伴的動作意向,通常追隨者連續兩次180度轉半圈與領舞者面對面,就會看到領舞者邊行進Turkish Shimmy with Arm,邊向領舞者左邊轉兩圈,這就是在圈圈裡進行Turkish Shimmy with Arm into circle了,在轉圈時不會再有轉半圈,重點在於在圈圈裡轉兩圈,並且完成Turkish Shimmy with Arm的動作,一直到下一個領舞者向前踏步站定,開始下一個動作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