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關於Turkish Shimmy的課題(上)

在FCBD的形制裡(小眼麗莎講的不是風格Style,而是形制Format),Turkish Shimmy和其變化式可說是令許多舞者感到頭痛而困惑不已的挑戰課題,其實只要能理解Turkish Shimmy這個動作家族不同成員的關係與組合方式,就可以玩得更有趣,更有變化!
Turkish Shimmy與其變化式的家族可以簡述如下:
Turkish Shimmy
Turkish Shimmy with Half Turn
Turkish Shimmy with Arm
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
Turkish Shimmy with Arm & Half Turn into Circle
看起來很多很複雜吧!其實這只是將動作逐一結合,層層堆疊以製造視覺上充滿動感的華麗效果之邏輯。
Turkish Shimmy的腳步是二拍的Shimmy,即右腳一拍,左腳一拍,右腳先而左腳後,所以四拍的音樂裡,一個小節要做兩次的Shimmy。而手則是雙手同方向往外推,配合Shimmy兩拍推一邊,所以一個小節也是做兩次的手臂動作,手臂外推的方向也是先右再左。可以說這個動作都是由右邊開始-右腳加上雙臂向右外推,右邊動作都會在強拍(downbeat)上。這個動作沒行進方向的問題,舞者面向觀眾,朝向舞台左方45度側角進行這個動作。
Turkish Shimmy with Half Turn就是將不轉方向,原地做的Turkish Shimmy注入行進方向的變化,在FCBD形制下的Half Turn半轉,多半是向左後方轉180度,再向左後方轉180度-這個角度講的是以舞者本身在舞台上的相對位置,以及與觀眾的角度來計算的。半轉沒有所謂的cue點,領舞者會由原先45度角向左邊轉為90度,追隨者就知道要開始進行半轉了!這是身體自然的律動與邏輯,所以無須加cue點。在半轉中,若領舞者向左後方轉180度,而沒有再轉180度回到原來的方向,則領舞者會與追隨者面對面,這就符合更換領舞者的Fade,可更換領舞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