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肌力、力量與平衡-與Karen Andes對談錄(二)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Strength, Power and Balance by Nadia Khastagir,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Nadia:妳能為害怕肌力或害怕長出大塊肌肉的女性打氣加油嗎?
Karen:
別擔心。要長出大塊肌肉需要大量的睪丸素、以及短小的骨骼與肌肉,如果妳是身材嬌小者,就會矮壯結實,但是大部份女性的身材不屬於這個類型,所以很難培養出這種肌肉來,妳只會得到結實強壯的肌肉。結實強壯的身材對身體提供很多好處,這亦是我深受FCBD吸引的另外一個原因之一,Carolena對於動作以及運動學的知識很有興趣,她自己本身就接受重量訓練以及階梯有氧訓練,並且以有氧運動方式運動。她對於身體如何運動有清楚的認識,她知道變得結實強壯,增加心肺功率對舞蹈能力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

要成為舞者最好的方式便是跳舞,為了要跳得好,妳必須要具備能支援妳的心肺系統與肌肉,以及足夠的柔軟度。健身是一種結合肌力、耐久力與柔軟度的基本訓練,如果妳投機取巧,以為只要選擇其一就可以得到全部妳需要的,妳將一無所有。妳必須好好審視自己的作為,認真思考:「我是否在這三件事上取得了平衡?」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要努力去做到。如果妳缺乏足夠的心肺系統運動,當妳年紀大了之後將很容易受到冠狀動脈硬化的威脅。如果妳沒有足夠的肌力,妳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將會加大。如果妳的柔軟度不夠,得到關節炎的風險將會大大增加。

FCBD的部落風肚皮舞是絕佳的練習方式。視個人運動激烈程度,一小時課程可以燃燒200至400卡路里。妳可以進行45分鐘的有氧訓練以取得同等效益,部落風肚皮舞的肌力使用與訓練方面,對於女性身體活動中心的臀部有極佳的效果。我們的重心較低,臀部運動對於結締組織、肌肉、感官、自我認同非常重要。在身體層面來說,這對於維持平衡的肌肉極有幫助。大腿外側、大腿內側、下背部與下腹部-這些肌肉能讓我們站得更直更穩。肩膀放鬆而讓上半身維持穩定的posture對上背部很有幫助,因為我們往往整天都駱背,腹部與下背部也能因此受益。腕部動作則對腕管疾病有預防作用。四頭肌強化的訓練,如果妳肌力不夠,很容易傷害膝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