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狄波頓式ATS精神解讀(二)


和諧
和諧不是齊頭式平等,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將不同元素的特異性展現出來,卻能達成整體的水乳交融,不但讓原有本質特色更為出色,亦能開創出新穎的風格。

這種特質反應在ATS上的最具體代表,或許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華麗服色了-剛開始學習ATS時,覺得這種混雜著苗族女郎、吉普賽女子、印度choli、佛朗明哥大圓裙、阿富汗銀飾等不同文化的盛粧打扮是一種情境式演出:一種說服觀眾在舞台上才存在著的遠古部落,一種協助舞者進入古老舞蹈風格的內化工具,或者單純只是一種展現自我以示區別的風格實驗…,在學理上,這承續了Masha Archer身為一個視覺藝術家的舞台美學品味-她不喜歡露出大片的大腿,讓觀眾的眼光老是在舞者光溜溜的腿部曲線上遊移打轉,所以有了燈籠褲與大圓裙,她喜歡展現舞者挺立的上半身與美麗的手臂線條,所以有了長袖choli與幣飾胸罩,她希望呈現舞者乾淨俐落的頸部曲線,所以將頭髮束髻紮入頭內之下。

因為她的藝術家品味,大量的珠寶與華麗的織料成為舞台表演的元素之一,帶給觀眾極富異國風味與想像力的豐富視覺效果。

和諧或許不是藝術家的原意,但是因為某種神奇的數學理論或公式,美學往往來自於和諧的視覺組合。對應與衝突所造成的豐富與多元,或許因為這種勇氣與天真,而顯得美麗耀眼。現實生活中講究的極簡風或和式精簡,對於ATS所追求的豐富質感而言,卻因為人性因素的阻絕,而顯得清淡無味,少了那麼幾分風味。珊瑚與松綠石,蜜蠟與青金石,大自然的諸多顏色,撞擊出現代工業調色難以展現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