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肌力、力量與平衡-與Karen Andes對談錄(三)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Strength, Power and Balance by Nadia Khastagir,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Nadia:可以請妳推薦適合部落風肚皮舞的補充運動技巧嗎?
Karen:如果想要改善部落風肚皮舞的舞蹈能力,像Carolena這樣做是很有幫助的:她一週做一至二次的全身重量訓練,訓練妳的主要肌肉群,由最大區塊的開始,這通常是指腿部肌肉。

我個人的基本FCBD全身運動訓練會是:對肌肉小心,和緩而持續的伸展:深蹲及箭步蹲,髖伸直-以單腳站立,另一腳向後壓;俯身腿彎舉;腿部伸展。
背部訓練:坐式划船拉力練習或下推練習。
胸腔訓練:槓鈴推舉擴胸(benchpress & fly)。
肩部訓練:啞鈴側舉。
二頭肌:二頭肌彎舉。
三頭肌:三頭肌伏地挺身。
然後是腹部及下背部的訓練。
將這一套動作各做一遍,中間不需要休息,這個訓練無關數量而是品質問題!然後身體不論在posture、肌力或肌肉平衡方面都會有顯著的改善。以較高度集中的頻率來執行,在體能衰竭(failure)前要做到8至12次上半身訓練(體能衰竭指的是舉重時讓妳會嘁出舉不動的重量極限),15-20次的腿部訓練,每一組動作都要做到一次。妳可以在30至45分鐘內完成全數重量訓練,一週至少進行一至二次。這應該可以在妳的體能負荷之內。妳不一定要上健身房才能運動,在家裡使用啞鈴也能運動。妳可以在家裡做深度緩蹲與箭步蹲,妳可以在腳踝裝上沙包以便抬腳訓練大腿內側與外側肌肉。成為一名能表達自我的表演者必須對身體不同的部位有所覺知,注入情感成份,讓這些身體部份有生命力,而它們只有在結實而又柔軟時才會有更多的表現能力。

Nadia:妳有何激勵小密訣?
Karen:
運用妳的優雅,妳的運動學,妳的感性在每個環節上舞動出妳自己的方式。這會讓妳的重量訓練變得更為有趣,別讓不知道他們自己在做什麼的運動教練或其它人來影響妳或干涉妳。利用舞蹈所學會的感官知覺,並且運用在運動上。即使妳對於自己在做什麼毫無頭緒,不久之後妳的身形就會告訴妳,妳必須信任自己,肌力訓練可以是舞蹈形式中最為有趣的一種,不要排斥或抗拒它,學會與它共舞。

這個舞團[FCBD]對動作的處理態度與現存於健身業界的主流是不同的。許多追求身材的人們還在自我掙扎,他們無法認同自己。FCBD最美之處在於每個成員都自各有其美麗的特質,並且認同這些特質。即使妳離開教室,換下了choli與腰布,把這種特質持續下去,帶著這份特質與妳同在。妳也可以將這份感性特質運用在妳其他的補充性動作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