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肌力、力量與平衡-與Karen Andes對談錄(一)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Strength, Power and Balance by Nadia Khastagir,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www.worlddancefitness.com

Karen Andes擔任健身教練長達12年之久,她同時身為舞者及作家。她所撰寫的「寫給女人的力道之書」(A Woman’s Book of Strength),這本探索肌力訓練在女性與精神層面的論述,為所有FCBD舞者所喜愛,她也製作系列肌力訓練教學錄影帶,並且擔任大師營的講師。

[譯註]譯者曾於2006年部落風肚皮舞節上有幸參與舞名Aruna的Karen Andes執教的課程,她目前與Dhyanis於San Anselmo共同經營世界舞蹈健身中心暨女神服飾工作室(World Dance Fitness & Goddess Wear Boutique),以一名五十歲的女性來說,她一付摩托車媽媽的皮衣打扮,看起來非常有活力而年輕。在那堂課上,她詳細解釋了肩胛骨與背肌的構造,以及如何運用背肌及肩胛骨支撐雙手,以穩定而柔軟的律動展現美麗的手臂動作,是位教學經驗豐富亦極具魅力的老師。

Nadia:是什麼吸引妳來到FCBD的課堂?
Karen:
我一直在找尋肢體表現形式的女性力量與精神內涵,或者可以稱之為神聖的根源。當我在洛薩卡肚皮舞節上看到FCBD舞團的表演時,其動作的細緻與力道震撼了我!所有的團員們都展現了自我悅納的精神,她們的動作顯示出深層的自信與質感。許多舞者在表演時不免會散發出缺乏安全感的訊息:「看看我!我是OK的嗎?」,或者只是想盡辦法展現妖惑的模樣。這不是我從FCBD表演中會看到的特質,而我馬上就意識到這種自覺正是我長久以來追求的終極特質與形式。於是我就來上課了。

Nadia:以妳的觀點來看,這種風格的舞蹈[ATS]與女性身體有何相似之處?
Karen:
我往往為具備強壯體格及堅強精神的女性所吸引。女性是感性的,她們具備直覺的本能,我們柔軟的內在與堅毅的外在往往是互補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更能表達自己。能擁有一個自傲的身體是美麗的-這正是FCBD所展現的,也是我想努力的方向。我發現部落風肚皮舞所呈現的單純、力道、細緻、充滿表現意味的動作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概念。Caroloena與她的舞團所創造的是我前所未見的,但是在看到的第一眼我就馬上體解了,彷彿是自2000年以來的沈睡中一夕間甦醒過來:「噢!是的,這正是我們過去的樣子,也是我們現在的模樣。」我感受到歡迎的訊息,我感受到整個舞團在說:「這是我們所擁有的形式,但也可以是妳所有。」而不是充滿較勁意味的「我們比妳們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