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大蘋果肚皮舞現場直擊(二)




紐約夜總會表演風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及混搭部落風肚皮舞

譯寫:小眼麗莎
原作者:Neon
獲原作刊登hip circle 同意轉載譯寫自”Cabaret, Tribal/Tribal Fusion Bellydance in New York,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54


「夜總會表演」(cabaret)往往誤解了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表演裡的冷調臉部表情,每個表演的創新都有其個別的市場相關理由,在創意的層面來說,刻意的微笑通常意味著商業包裝,因之不世故的笑容與表情顯得較為有劇場感與藝術性。刻意避開以強烈眼神及臉部表情與觀眾視線對望,而非歌舞秀式的誇張表情,較容易達到劇場式的演出品質。混搭風肚皮舞裡的混搭元素,舉例來說,表演服上的子安貝以及冷調的臉部表情,就很具代表性,但是他們之所以是混搭風,因為他們將夜總會表演風的代表性特點-與觀眾直接互動,予以融入。

當夜總會表演風的舞者不再追求舞台上的亮麗眩目,她們私心裡還是希望能得到觀眾的認同,畢竟夜總會風舞者是屬於觀眾的,為了觀眾付出許多心力時間,包括從頭到腳,緊緊抓住觀眾注意力的華麗行頭,她是視效上的美味糖果,也是幻想的實體呈現。

部落風肚皮舞的身體裝飾以及服裝看似來自真實自然,充滿節慶時節的特殊美觀功能,而非像夜總會風的行頭是為了成就人工合成的虛擬華麗。我們知道夜總會表演是一種人工的,後天的刻意華麗,但是部落風與混搭部落風的行頭,以及依照人體邏輯的動作組合,卻是來自我們天性裡的直覺反應本能,並且呼應女性心底深處那種歸屬感的渴求,部落風讓我們不論是在幻想世界或現實生活裡,都找到一個精神上的歸屬社群。當我自己在觀賞部落風或混搭部落風肚皮舞表演時,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於一個家庭慶祝會裡,或是受邀前往一個儀式作貴賓,而非付錢觀賞的顧客。 部落風肚皮舞創造了一個非商業性環境的錯覺。

針對女性顧客量身打造則是另一個關鍵因素,有經驗的夜店老闆往往會要求肚皮舞者「讓台下的女孩起舞吧!」,忘記去找一個無辜的男性觀眾來學肚皮舞這回事,而是讓21世紀的女性感到愉悅而有歸屬感,並且讓她從桌邊起身上台跳舞,展現自己的肢體與衣著。她才是難以取悅的主力觀眾,而不再是男性觀眾。即使是肉販區(Meat Market)的夜店老闆開始了解到滿足女性顧客的重要性。

目前部落風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在紐約市的商業舞蹈表演版圖上還不多見,但是我可以預見講求藝術性及以女性觀眾為考量,性感但不是刻意賣弄風情的舞蹈環境將會迅速發展起來,而混搭部落風會成為主流表演項目。

時代與品味會改變,特別是像紐約這樣樹立潮流的大城市,當地人口會在年紀與品味上成長,並且飽嘗世界級表演藝術的精華,今日娛樂消費的老百姓們已不再關切肚皮舞與東方學之間的關連,如果我在曼哈頓擁有一家夜店需要表演,我會考慮混搭部落風肚皮舞。如果我經營一家肚皮舞教室或健身中心,我會邀請混搭部落風肚皮舞老師來授課。部落風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在於部落風課程往往較強調身體自覺與訓練,因此得以推廣肚皮舞的文化交流正當性,與像瑜伽這樣具備異國風情,成功西渡的整合運動無異。以經典而藝術性高的方式來表演夜總會風格肚皮舞需要更多的表演感、自信、世故的智慧與純粹的女性特質;部落風肚皮舞則講求不刻意賣弄性感,也不需要特別為了舞台演出效果而刻意採用表演感強烈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