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大蘋果肚皮舞現場直擊(四)


紐約夜總會表演風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及混搭部落風肚皮舞
譯寫:小眼麗莎
原作者:Neon
獲原作刊登hip circle 同意轉載譯寫自”Cabaret, Tribal/Tribal Fusion Bellydance in New York,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54


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的成功仰賴藝文娛樂活動的消費群,隨著美國市郊的外來民族觀眾日益流失,肚皮舞必須有所調整,以吸引不具外域文化背景或學養素質較高的一般觀眾。


以下的肚皮舞表演風格的主力觀眾是對外域文化陌生的普羅大眾,加上講求現代流行感的肚皮舞社群:


1. 不能過度商業包裝,講求藝術性與啟發性
2. 不過度賣弄性感,講求兩性平等或以女性觀眾為著想
3. 具有精神層面的連結與對話
4. 時尚感與流行味 (例如,不是老奶奶時代的肚皮舞)
5. 講求舞者間的合作情誼而非競賽或對立
6. 舞者的角色是精神層面的導師或是積極正面力量的女性典範,而非賣弄性感的風騷女子
7. 不必要完全忠於史實,但是必須具備吸引西方觀眾的異國民俗風味或世界風的質感


部落風肚皮舞與混搭部落風肚皮舞完全符合上述的所有條件。面對這些新趨勢與潮流,我個人覺得,不管所表演的風格或形式為何,大家都應該感到欣喜,如果有更多肚皮舞的藝術形式在我們生活裡欣欣向榮地發展,就有更多獨特形式的肚皮舞次文化產生,進而增加整體成功的機會。同時,如果我們的觀眾可以更了解不同形式的肚皮舞表演,他們就能更深刻地體會每種形式所講求的品質所在,進而產生更多的演出需求,這對於身為藝術家的表演者來說是一種持續進步的壓力與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