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狄波頓式ATS精神解讀(四)


一致性
一持性應該是種堅持到底的毅力與決心,撐起Posture時令人冷汗直流,因為我們從來未曾讓自己昂然挺立,而是不斷地屈就著高跟鞋與不合身的剪裁,讓自己縮在生活壓力下的框架裡,忘記了原來我們曾經是如此自然而放鬆地活在藍天白雲之下。

在posture之下,所有的動作都如此優雅美麗,充滿內斂而深層的力量。看似簡單的動作就必須透過美麗的肌肉線條與舞者的能量來展現精彩度,因為我們毫無遮掩的餘地,所有的動作與組合都必須是精確而流暢的,因為我們沒有轉移注意力的其他表演元素。這是一種純粹的追求。

除了動作上的一致性,音樂與動作之間的一致性或許是最令人在意的肚皮舞特質了。

在ATS中快板音樂配快板動作,慢板動作搭慢板音樂,如此簡單明確的規則,使得表演的豐富與精彩度完全取決著舞者以身體來闡釋音樂的能力。讓音樂徹底沖洗我們的心靈,去感受音樂所帶來的情緒起伏,把這股波動放在身體上,以肢體刻劃出視覺的樂章。有時或許會出現dramatic slow,在快板音樂中以慢板動作與之抗衡,但是那只是偶一為之的表演強化效果。

在遵守團體共同採行的cue點與規則,也必須要一致,如此才能讓團體的即興對話順利進行。全體成員在一致的規則與韻律中展現出規模的美感,正是ATS呈現給觀眾的精彩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