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肌力、力量與平衡-與Karen Andes對談錄(五)-完結篇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Strength, Power and Balance by Nadia Khastagir,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Nadia:妳提到妳多半表演自己屬意的舞蹈,妳又是如何將肌力訓練、女性思想與靈性層面予以協調發展成為新的舞蹈形式?
Karen:
這些元素不是單獨存在的。我一週在工作室裡單獨跳舞至少四至五次,我運用很多學自Carolena的知識與經驗,並且任其自由發展。我表演或創作結合了部落風肚皮舞、印度舞、現代舞、武術及瑜伽的敊事形式舞蹈。我自己任教的課程是45分鐘的舞蹈、20分鐘冥想性的肌力運動,以及20分鐘由舞蹈所啟發的瑜伽。我自己則是視實際情況酌以調整:我今天可能練舉重,明天以舞蹈為主,後天則是瑜伽。不論我做的項目是什麼,前提是將喜悅與愛納入,即使是我覺得低潮時,我也能由動作中得到感性啟發與不同的喜樂。這是讓我得以生活的動力,我無法想像自己失去這樣的動力將會如何瘋狂!

Nadia:可以談談妳的著作「寫給女人的力道之書」(A Woman’s Book of Strength)以及未來的計劃?
Karen:本書是我系列論述三部曲的第二本,Carolena則是我主要的參考資料提供者,FCBD在書中有相當詳盡的敊述,這本書談的是女性,但也提供若干補助性運動的講解及示範,我向妳解釋的許多動作在本書中都有介紹。寫這本書對我來說像是離開自己的殼,向世人陳述我來自何方,受何感動。在第三本書,「寫給女人的平衡之書」(A Woman’s Book of Balance),我以舞蹈為啟發並加入武術的概念,設計了針對關節的暖身動作,那像是太極的形式,只是多了舞蹈與我新創的瑜伽概念。我也在書中為不愛上健身房的讀者設計了簡單的肌力訓練,目前我正在編纂有關健身的百科全書。
這就是我們。女性有如此豐足可供給,而我們正在邁向下一步的進程上。我們無需再深陷憤怒苦海,我們可以嬉戲!這一切都與愛與尊重有關,並且由自我出發:愛自己,尊重自己。從那個點上,漣漪向外無限延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