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我的Jamila體驗 by Yasmela 4-4


譯寫/Najla
圖文獲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 The Jamila Experience by Yasme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yasmelajamila.htm



雅米拉教導我們如何以旨在表演的前提下去跳舞,我們學會夜店表演所需要的一切技能,同時間我們亦學會了基本動作技巧,然而,舞蹈與音樂才是引以為據的標準。

雅米拉關於舞蹈的基本動作技巧一事非常要求。我學會兩腳著地不出聲響地shimmy,然後順利地進入踮腳shimmy。我膝蓋略彎,穩定地移動,身體不會搖晃或彈震。當我使用刀劍入舞時,平衡一事絕對難不倒我,因為我從第一堂課起所學會的身體姿勢讓我得以在不需要頭飾協助頂上平衡的狀態下取得平衡。雅米拉不斷地在課堂上耳提面命,要求我們雙腳拼攏。我由她身上所學習到的基本動作技巧在今日舞者身上仍然可以看到,即使我自己的學生也往往被認為是雅米拉的舞者,或至少是有學習過她技巧的舞者。這一切都與中心平衡有關。我們上課時沒有社交或找樂子的感覺,與雅米拉上課比較像是宗教團體聚會的氛圍。我從未打進過她的核心圈子,與雅米拉也不是那麼親近,但是她知道每一個與她學舞的學生,彷彿是一朝與她學過舞,這輩子都會被認為是她的學生。


本文作者攝於離開雅米拉自行創立舞團時
雅米拉對自己舞團的看法絕對來自於她的創造,那像是充滿綺想,天馬行空的吉普賽藝術或馬戲團,好得沒話說的劇團表演。它令東方舞成為更容易為廣大觀眾所接受的藝術表演,破除觀眾們對於肚皮舞只有較脫衣舞多一點異國風情,而表演不外乎脫掉身上衣物的刻板印象。東方舞混搭少數民族舞蹈動作的部落風形制非常適宜戶外表演,包括藝文節慶活動與像博物館這些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場地。 那是非常棒的娛樂表演。雅米拉舞者們在夜總會裡與藝文活動上表演的舞蹈是一樣的,同樣是以民族舞蹈形式添增了表演的變化與可看性。隨著時間消逝,我開始接觸一些東歐民俗舞蹈,達布卡舞,以及其他北非與中亞舞蹈,我開始學習更多來自不同地區的不同文化,這些文化皆對東方舞的形成提供不同程度的貢獻。我開始辨識舞蹈形式,學習辨別來自不同地區的音樂:埃及、黎巴嫩、土耳其、希臘、波斯、摩洛哥與突尼西亞。它們全都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雅米拉採用少數民族風格與異國風情的服裝創造了全新的表演風格。她開啟了今日美式部落風格肚皮舞的視野,並且始終堅持紮實的舞蹈基礎。她讓東方舞走出了夜總會,進入了更為寬廣的美國生活環境中。雅米拉啟發了新一代的舞者投身於研究及探索近東、中東、北非、中亞地區的舞蹈形式。

她對於讓東方舞這種舞蹈形式於原生族群之外展現魅力而大受歡迎,居功厥偉。她改變了許多從未想過穿戴表演服飾上台表演的美國女性們之生命。對於我這個來自嬉皮年代的單親母親來說,肚皮舞是大膽而革命性的舉動。即使妳不是身處於貼近雅米拉的核心圈子裡,隸屬於其他早期肚皮舞老師與學生的邊緣圈子就已經令人非常興奮了。那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你對於她個人行事風格或舞蹈立場的看法無關緊要,雅米拉對於今日中東舞蹈的演進與普及化有難以言述的鉅大影響。她對於數以百計的舞者與樂師們帶來了極為深遠的影響,這一點是無法抹滅亦不容否認的。我衷心感謝這些讓東方舞在美國普及化的舞蹈前輩們,以及這些我曾經有幸與之學習請益的老師們。雅米拉是我的啟蒙老師,她的成就應該與這些讓我們更了解東方地區舞蹈的出色女性與男性們並列。我對於她引領東方舞改變我的人生永遠誌銘於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