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ATS保命記-Visualization的意念體驗


小眼麗莎的病榻分享
本來以腹視鏡手術摘除子宮肌瘤真的是羽量級小手術,手術完成後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休養,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小眼麗莎的手術最後演變成挺嚴重的術後併發:血紅素過低、血氧不足…好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生護士們都是超好心的天使,想盡辦法把小眼麗莎從血紅素低到嚴重危害生命的病症,拉拔到與正常人無異的情況。

小眼麗莎要分享的,是這其間對於visualization的親身體會。

猶記得美國現代舞傳奇大師瑪莎‧葛蘭姆在口述自傳裡提及她自己的信念經驗:當她在病中陷入半昏迷狀態時,她在腦海中不斷地跳著自己過去編過的舞碼讓自己恢復意識;當她搭乘的班機在高空中陷入可怕的亂流之際,她在腦海中不斷地反覆出現她的某一支舞作直到班機回復正常….

這應該就是信念的力量吧!

因為要治療術後併發,小眼麗莎在醫院裡住了整整兩週,這意味著如願以償的徹底休息-身體真的可以好好地休息,動都不能動一下的。

雖然身體是不能動的,但是我們的心智與腦袋還是可以自由活動的,澳洲大師姐Devi的男友Anthony因為知道小眼麗莎要去住院開刀,特別分享與小眼麗莎他的親身體驗-他在大陸搭火車旅行時,因為車程相當漫長,不能好好練習太極,於是他就在腦海中不斷地演練。


龜息大法-慢板動作有益調節身心
住院這中間,也有因為藥物反應或其他不明狀況,發生身體驟然失溫,險些休克的危急狀態,因為身體劇烈地抽搐,連肺葉都鎖死沒辦法呼吸,心跳爆到125…,在那個時刻裡,小眼麗莎清醒的意識裡知道,只有靠自己想辦法才能讓身體安定下來,因為抖得太厲害的雙手根本沒辦法打點滴或注射藥劑。

在當下,小眼麗莎想到了Anthony的經驗分享,於是開始在腦海中浮現出幽微的舞台與spotlight,耳際出現了最愛的音樂,在腦海裡的畫面上,分不清楚是小眼麗莎自己還是Carolena,舞者徐徐起舞,以八拍穩定地做好每一個慢板動作:由camel walk到torso rotation,隨著不急不徐的慢板動作來調節呼吸,放鬆因為抽搐而酸痛不已的肌肉,在觀想的過程中,小眼麗莎在急促的呼吸中,仍然可以想望那舞台上的舞者透過慢板動作展現的身體曲線,仔細地感受著,觀看著舞者在torso rotation這個動作中每吋肌肉的運作,想像著身體重心的變換,看見舞者在獨處的舞台上自信而優雅地伸出手來做出一個美麗無比的hand floreo,彷彿是在自己手掌心中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一朶玫瑰花,讓花朶隨著指尖的延展而恣意盛開…二十分鐘之後,小眼麗莎回復了正常狀態,在精神上不但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如釋重負,還有種難以言喻的滿足與力量。

平常自己在教學或跳舞時,似乎不會這樣仔細而專注於動作上的種種細節-我們試圖面面俱到,但是很難真的靜下心來一點一滴地,彷彿是斤斤計較般地,去看待某個動作。在這樣的觀想過程中,小眼麗莎對於這些做得已經不能再熟的動作有了全新的觀感與想法,非常期待康復後,以身體來實踐這些新的想法。
[有病症還是要先求助專業醫療人員的專業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