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法蒂瑪手印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Hand of Fatima by Nadia Khastagir, Adornments,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http://www.payer.de/
mediterraneo.blox.pl/resource/hamsa_shiny_400.jpg

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法蒂瑪手印,一個手掌朝上,對稱整齊的手印,常見於照片中柏柏爾族女性配戴於頸間的沈重項鍊之上,但有多少人知道法蒂瑪手印來自何處?又代表何種意義?

法蒂瑪手印或許是對抗邪惡之眼的保護物中最重要的一項。命名自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疼愛的女兒法蒂瑪之名,這個手印對於兒童與生產的婦女提供護衛,廣泛流傳於阿拉伯世界以及猶太人社群間(據信猶太人稱為Hand of Miriam),最後傳入印度。法蒂瑪手印在北非地區極為常見,特別是馬格里布(Maghreb)一帶的柏柏爾族。

這個手印最常見的圖案是左右兩側對勻舒展而出的拇指,中間則由三根手指相連的護身符,或者是一個較為自然的手部造型,由上向下懸掛於項鍊上。在裝飾手法上可以看見以金屬線纏繞邊飾、花卉植物圖案、阿拉伯文字、心形、大衛星(顯然來自於猶太人的影響,特別是在摩洛哥的猶太人屯墾地區,猶太人為主要的銀匠從事人員) 。許多手印飾品或護身符中心鑲有半圓形的藍色玻璃原石象徵邪惡之眼。藍色據信為惡魔的顏色,因此在護身符上採用藍色能將惡魔的力量阻擋回去。有些手印圖騰或飾品則是懸掛於項鍊的新月造型之下,新月形象徵著月亮,據信這是來自於古老異教的信仰 (新月造型通常採取懸掛式設計,讓缺口部份得以朝下,這是馬蹄鐵幸運物的前身) 。

有一派說法認為法蒂瑪以散沫花染劑在手上塗繪具有魔法的象徵圖騰,並透過她的手來傳達祝福。時至今日,摩洛哥與印度地區的新娘們在婚禮前以散沫花染劑在雙手和身體上塗繪花紋被視為婚禮中重要的程序,其中不乏加入這些古老的護身象徵圖案。
另外一種被稱為Khamsa或Hamsa(阿拉伯文的數字五),或者是希伯來文稱為Hamesh的護身符飾品,則是以數字五為圖案主軸的圖騰表現式樣。如照片所示排成金字塔形的五粒鑽石則是圖瓦雷克(Tuareg)人所製作的Khamsa版本。這款飾品形式的名字Foulet Khamsa意指「五顆種籽」,在環繞著金字塔造型中心點的鑽石之外的四顆鑽石上各自綴上一粒種籽或豆子。Luha的意思是小板子,為一個在底部鑲有五個扇貝造型以象徵手指的美麗飾品,通常搭配有被認為有療癒能力或預知未來的蜥蜴或火蜥蜴。在首飾與織品上,Khamsa則可以單純只以五個點或五條線或數個幾何圖案來代表。Hamesh則常見於陶板上並佐以希伯來祝禱文,一般相信這是神的保護之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