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三部.Serena的著作-1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Serena’s Book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3/16/barbara-sellers-young-serena-wilson-part3/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譯註]因為曾經上過這位大師的課,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時非常感動,那時的Serena當然不復年輕時那如沙漏般玲瓏有致的身材,但是當她走到教室前方,在音樂開始的那一瞬間,那個舞者的眼神與笑容,立即就綻放在那張蒼白的面容上。
課堂上的Serena並不多話,她總是用眼神和手勢引領學生,在音樂裡旋轉,迴身,pose。行文至此,忍不住想起在中城區另一端的摩洛可,她們的教學風格是相似的,同樣地與西岸以Salimpour為代表的風格是如此不同,神祕而若有深意。
Serena相當鼓勵後進,許多優秀的年輕舞者都是在她的教室裡教課,在每週一次的週六表演夜中獲得注目,脫穎而出。
由舞友那裡得知Serena於2007年過世時,真的很震驚,但更令人感到難過不捨的,是知道她那天還在準備當晚的表演活動,在出發前安詳地在家中過世,這名舞者體內的熱情與毅力,突破了肉體的限制,在每一次的迴身與POSE之間,還能感受到她微笑讚許與鼓勵的那份溫暖能量,以及帶著她的這份熱情,繼續跳下去的動力…。

第三部、Serena的著作

第一代紐約肚皮舞者Serena Wilson於2007年6月17日過世,她現在與過去的學生們紛紛在youtube上她在希臘神殿以及埃及金字塔前舞蹈的照片下留下悼念的言辭。本文將細究她的一生與東方舞在二十世紀上半期發展的對應關係,那時東方舞的發展由雜耍及1909年電影作品Salome Craze,進入魯絲.聖丹妮絲的形而上舞蹈風格。在這些轉折之間,我們得以窺見美國肚皮舞前軀之一的Serena如何將生命中不同的影響融合,透過肚皮舞的語彙來呈現她眼中的女性力量。


The Serena Technique of Belly Dancing 以及 The Belly Dance Book (9)

隨著Serena技巧問世,舞蹈歷史進入了新的一頁:融合古老歷史與新知;追尋女性最自然最終極的真實面貌。這就是我們現在所有的… 現在,該是妳來繼續書寫歷史了!(Serena Wilson, 1972, 20)

1972年,同年Ms.雜誌出現在街頭販售,Serena與她的先生Alan Wilson共同進行了第一次將肚皮舞動作系統化的嘗試,結果就是The Serena Technique of Belly Dancing.(10)。

書中簡介部份清楚地界定了Serena的定位:「我選擇舞蹈作為自我表演的管道因為它代表了平衡、優雅、堅忍與女性的品質,也是對自由創作的一大挑戰。當我說自由創作,我指的是這些肢體動作對女性而言是自然的,而非像芭蕾那樣扭曲而做作。在本書中我所創造的技巧是我的創作,一如莎翁的劇本是他的創作一樣。這些語句早在莎翁寫入劇本之前就久已存在了,但他用以創作出來的卻是新的東西。在我之前,女性跳肚皮舞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但我所採用的這些步法卻是新的,事實上我的舞蹈不該被稱之為肚皮舞,那只是其中的一種,不如因為這個說法廣為人知,我就繼續延用它…至少用一陣子吧。」(1972, 3-4)


End Notes:
9. Serena與Alan Wilson合作出版三部書:Serena Technique of Belly dance (1972)、The Belly Dance Book (1983)以及The Legacy of Little Egypt: A History of the Belly Dance in America (1994)。
10. 其他於1970年代出版之肚皮舞學習圖書包括了Sula與Roman Balladine的The Secrets of Belly Dancing, California: Celestial Press, 1972、 Julie Russo 與 Marta Schill的 The Compleat Belly Dancer, New York: Doubledaly, 1973,以及Dahlena’s Art of Belly Dancing, New York: Bantam Press, 19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