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瑪塔.哈里第三部曲:隱士或烈士 - 1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 Part III: "Misanthrope or Martyr"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3.htm


因為擔任裸體模特兒而擺脫了種種拘束,瑪塔.哈里帶著她的生活經歷與那些令人血脈賁張的明信片,走入新的職業,成為一名舞者。她的情緒總是帶著憂愁,她的肢體動作極具感官美與暗示性。巴黎的評論家寫道:「突然之間,瑪塔.哈里出現,這拂曉之眼呀,這光芒萬丈的太陽,這神聖的廟宇舞者,只有祭司與眾神有權利觀看她的裸體舞姿。她身量高瘦,柔軟得像一尾響尾蛇,彷彿受到吹笛者的笛聲催眠,她那柔軟的身軀突然像舞動的火焰,卻又在扭曲的肢體中突然挺起,一如馬來西亞人的波刃短劍上的火光。

接著,以極為粗魯的手勢,瑪塔.哈里撕裂了她的紗巾,脫掉了她身上的飾品,將遮覆在胸部上的裝飾品也甩掉,她的裸身與像影子一樣修長,她外展的手臂似乎將她舉起,連腳趾都向上抬昇;她作勢猛刺,以虛弱的手臂擊打著空無一氣的空氣,以又長又濃密的頭髮鞭斥著冷靜如水的夜色,直到精疲力竭而倒地。

像貓一樣狡滑,非常女性化,極度地悲劇感,她身軀的千百種曲線與動作顫抖出千百種的節奏律動,瑪塔.哈里像大衛那樣在猶太聖殿裡舞蹈,一如莎蘭波在泰米堤前面跳舞,也似莎樂美在希律王前那般地舞蹈。」

她跳的是那門子舞蹈?

瑪塔所看過的唯一異國舞蹈就是她隨丈夫駐守荷屬東印度時期偶而見到的爪哇宗教舞劇。印尼舞蹈通常很緩慢,往往會進入炫思狀態。她的舞蹈,或者說她為西方觀眾所創造的舞蹈,是渾沌不明的綺想。她所採用的音樂,以一名觀者的話來說,「受到印度教與爪哇旋律的啟發。」她有限的戲劇想像具體呈現在那一身搭配得非常奇怪的表演服飾上:頭上是爪哇式的展翼頭飾,綴滿珠寶的胸罩,加上一條繫於臀上的長巾給她一點偽埃及風味。她的藝名也是完全不合史實的,瑪塔.哈里是馬來文的名字,但她卻宣稱自己的舞蹈是印度教舞蹈,儘管她從來沒去過印度,不過無所謂,反正巴黎人也不知道,也不關心瑪塔的表演無關文化,反正她所販售的不過是性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