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三部.Serena的著作-4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Serena’s Book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3/16/barbara-sellers-young-serena-wilson-part3/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高級程度章節還列出一項充滿詼諧智慧的No-No List,裡面詳述了各項在表演時切忌不可行之事,例如,一名舞者無論在站姿或跪姿時都不該對著觀眾翹起骨盆,因為只有脫衣舞孃才會這麼做。

除非表演者想要跳的是像電影導演塞西爾迪米爾(Cecil B. De Mille,1881-1959)所呈現的版本,否則舞者不應該將腿高舉超過腰線。表演中撫摸身體不但顯得粗俗還顯示了舞者有自戀人格的傾向。在地板上滿地打滾的舞者看起來活像是地毯清潔器而非舞者。急速上下擺動的手臂很適合招計程車,但在舞台上一點都不OK。還有好萊塢版本獅身人面像,「一手放在鼻子下方指向前方,另一手放在臀際指向下方,雙膝彎,通常會伴隨著緩慢行走以及怒火中燒的眼神。」

Serena也對如何製作表演服,設計表演等方面提出資訊。這對所有學生們來說都很重要,因為學生們被預期不是在舞蹈教室裡的小型活動上表演,就是在本地餐館或其他公開場合的活動上表演。

這些活動往往也有其他學生來參加(包括學生的朋友們以及以女性為主的觀眾),這對一名女性來說是展現自己有能力表演這些技巧的機會,更是展現她所創造的女性美新型態,這在許多時候都與她在孩提時代被灌輸的女性原型是相反的。

透過一再重覆,Serena在出版品與教室裡教授著我所謂的「女性的體態」。這些體態透過臀部與軀幹相互作用,優雅地結合了頭、手臂與手掌,肯定了女性肢體的感性力量。Serena的「女性體態」沒有納入那些顯著強調骨盆與胸部的動作,或者將腿高舉過頭讓觀眾看到舞者的胯部。Serena將體態的概念延伸進入她的第二本書,在1984年出版的The Belly Dance Book。在這本書裡,她在一整個第十四章裡談論「姿勢與支撐」。在這個章節裡出現的圖示女性提供了更多關於女性定義的範例,她們將一手置於腦後,抬高半邊臀部,也有人跪著,一手置於腦後,另一手擺在腰際。她們向上望時雙手高舉向上,或者手持牧羊棍單邊臀部翹高,頂著燭火或刀在頭上,或者手上拿著蛇盤繞在她們手臂與軀幹上,乃至於將布料垂墜於身上或在她們身旁。還有人手持羽毛扇,把扇子放在背後,轉而面對觀眾。這些姿勢對Serena而言來自於好萊塢電影的懷舊記憶,一如她列在第二章,名為「歷史」的參考資料。在這些資料裡,女性特質的存在是為了替她的男性伴侶帶來愉悅感-這是因為舞者覺知到自己的感性能力-但這不意味著在實體空間裡透過不合宜或張牙舞爪的行為來挑釁他。


在這一方面,Serena所教授的「女性體態」 是一種性別展示的形式,茱蒂絲芭特勒(Judith Butler)在「身體有關係」(Bodies that Matter1993年)中定義在她的「願望實現行為」理論中;特別是學習舞蹈形式必須透過持續重覆中來習得這方面,或者一如芭特勒稱之為「適著度」(iterability)。對芭特勒而言,願望實現行為與重覆,或者適著度,彼此緊密交織在一起,因為重覆一個動作最終會定義主觀性,一如她所說的,「這種重覆並非由一個物體來執行;這種重覆能令那物體產生能力,並且令那物體產生時間狀態。這種適著度暗喻著表演並非是單一動作或事件,而是一種儀式化的產出。」學生們來到舞蹈教室裡,她們帶著自孩提時期以來,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學習到的一整套性別展示,這是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1930-2002)所說的「習性」(habitus (1980))。Serena技巧挑戰了她們過去的認知,重新引導她們進入女性國度,並且給予她們機會在舞蹈教室裡純女性的安全社群環境中,在較為公開的餐館或紐約表演舞台上去表演她們借自好萊塢的新女性體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