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三部.Serena的著作-5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Serena’s Book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3/16/barbara-sellers-young-serena-wilson-part3/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Serena的觀點視女性是歡愉、柔軟而女性化的。她們有青任也能掌控自己的感性,擴展自己的情慾。舞者們不被鼓勵在實體環境中挑釁男性,但是她們的身體與個人慾望也不受男性控制。

主控權操之在舞者手上,在她的舞蹈中,個人的慾望隨之揭露。男性可以從旁觀察,但是他們的注視並不會創造這樣的慾望刺激。這正是1970年代以來的性別政策下發展出來的微妙區別,特別是茱蒂艾勒維絲-瑪斯特(Judy Alves-Masters)在1979年的研究「透過中東舞蹈改變女性自尊」(Changing Self-Esteem of Women Through Middle Eastern Dance)中說得尤其清楚。她的研究顯示舞蹈給予女性在公眾環境中或私人空間裡成為有力量的感性動物之許可權,而且透過延展來自公眾空間的地位,舞者們往往描述她們的學舞過程是一個轉化的歷程。

在Serena的方式裡,男性舞者的地位與空間是全然不存在的。肚皮舞是一種女性美的象徵,而男性舞者在定義上就是男性,不可能代表女性美。這舞蹈的肢體語彙與美學並不允許男性舞者的存在。除此之外,Serena的舞蹈經歷一如她寫在Serena Technique of Belly Dancing以及the Belly Dance Book中的,這些動作是具有實際作用的社會舞蹈,與部落團體裡祈求生育與祐護生命相關,也與1893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的街道表演版本有關,更與聖丹妮絲的舞蹈視野,以及在埃及開羅的賭城歌劇院(Casino Opera House)裡所上演的新型態表演有關。The male dancers spoken of by愛德華連恩 (Edward Lane (1973))與馬汀安得(Metin And (1996) )所論述的埃及與土耳其男性舞者在Serena的世界裡被抹去得一乾二淨,即使是芝加哥博覽會上的男性舞者Mohammed (Carlton, 1994)亦然。Serena對肚皮舞的歷史定義是這種舞蹈形式在紐約市的發展歷史。東方舞是女性舞蹈,舞者們不論身在康尼島、百老滙、第八大道的希臘夜店裡,都在創造女性特質的藝術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