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瑪塔.哈里第三部曲:隱士或烈士 - 4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 Part III: "Misanthrope or Martyr"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3.htm


瑪塔的生存機制是她的自我意識,她的企圖心,以及她熟知宣傳的價值。關於她的天生才華以及舞蹈能力有著許多爭議。在維也納,一名記者寫道:「如果我說這表演比業餘者要好,我鐵定是睜眼說瞎話。」另外一則她隨手貼在筆記簿上的負面評論則說:「瑪塔.哈里感覺得比表現得要好很多的舞蹈新藝術,還在等待其最棒的成份到來,如果沒有那份『赤裸裸的知名度』,她恐怕不會成功。」

在一首獻給她的短詩中可以看出儘管種種不利於她的評論,瑪塔在那個時代大受歡迎的程度:


「那是自鄧肯後,我們初次的舞蹈,
為了看到這令人驚艷的舞蹈,
為了看到瑪塔.哈里展現玉腿橫陳,
以及那後面一點一點展現出來的,
可讓我們大飽眼福,
為了看到她精緻的雙腳,
惹人憐愛的頭顱,那誘人心神的身體之上的可愛頭顱,
身上幾乎什麼都沒有,
瑪塔.哈里,穿著一如過往,
先抛掉了紗巾,再落下另一條,
直到最後幾乎一絲不掛,
她已準備好成為濕婆的新娘,
那時的她,宛如雙十年華的女孩兒,
她隨即起身,消失在舞台後,
現在人人都是瑪塔.哈里的粉絲,
但出現了一名穿著西裝畢挺的男人,
他大聲宣佈:「我們要熄燈了,
瑪塔.哈里今晚不再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