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三部.Serena的著作-3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Serena’s Book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3/16/barbara-sellers-young-serena-wilson-part3/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Serena在這本書的教學部份提供了詳細的範例來說明一名女性如何取得個人全方面的平衡。這分成如何暖身,步法則分為初級、中級及高級,分一級皆設計了一小段舞碼動作,作為平日練習之用。學生們被鼓勵在鏡子面前學習動作,以便確保她們可以觀察到自己是否能以一定程度的張力和放鬆的態度來執行這個動作;並且要確定「動作不會做得太急或太突然」。在這之外,每一章節(稱之步法,總共有85種圖示步法)皆設計成針對特定體型者的合宜鍛練(在本書中「如何使用本書」一節中有說明不同體型):1) 正常體型、2) 大臀體型、3) 倒三角體型、4) 梨型體型、5) 大尺寸體型,以及6) 青少年體型。舉例來說,第十八種步法-迴旋手圓圈特別適合第三、五及六型體型者,以慢板音樂來跳第十八種步法,結合是具彈性的手臂姿勢以及旋轉的延展感。第二十二種步法或所謂的土耳其手則是專注於雙手的手掌相向,高舉過頭,這個姿勢適合第三及第六種體型。至於第四種體型者則被鼓勵多從事像是第二十三種步法的推臀步以及第二十五種的臀部轉圈。

想要針對自己體型去練習特定動作或步法的讀者,不妨參考本書最後的附表,裡面將各種步法適合的體型作了整理。Serena的目標是希望讀者們能發展出有鍛練過又能展現感性表現能力的身體。

這本書中刊登了Serena示範這八十五種步法的細部照片。步法與動作的名稱顯示了Serena混雜學習的過程,包括她在餐館與夜店裡表演時學習到的動作、先前的舞蹈訓練,以及借自好萊塢電影的靈感等。舉例來說,基本體態就是一種芭蕾姿勢的變化式-肩膀下放,胸腔打開,膝蓋放鬆微蹲,雙腳腳尖略略向外。第四十三種步法,9/8拍的基本Basic Kashlimar 演變自土耳其雙人舞蹈。第三十五種步法印度手則是改編自好萊塢編舞家Jack Cole的動作。其他動作的名稱有的來自於某個特定地區,例如安納托利亞,或者帶有北非與中東的風味,例如駱駝步、阿拉伯咖啡磨坊、綠洲,或水煙袋。與舞蹈風格或靈感形象無關的動作則以應用到的身體部位來命名-滾臀行走、臀部轉圈、肚皮彈震、臀部扭轉等。步法隨著讀者由初級進入中級與高級而漸趨複雜,加入不同的變化式以及動作組合。同時讀者被提示舞蹈對她們而言是一種運用肢體語彙創造屬於她們自己獨一無二表達能力的機會。

Serena在The Serena Technique of Belly Dancing所提供的舞蹈方向與她在課堂上教授舞蹈時給予學生的極為相似。她建議初級程度的學生們「舞蹈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舞蹈的基本姿勢與體態」 (11) 。對於每個新動作,她都教導學生「維持胸腔敞開,膝蓋放鬆,讓能量貫穿指尖,產生美麗無比的手勢與腰線」 (12) 。中級程度的學生們要學習操弄一條三碼長的布料,稱之為紗巾,她提醒學生「維持手臂在高抬而優雅的姿勢上才能展現美麗的體態」(13)。在高級程度的班級上,學生們欣賞埃及舞者Fifi Abdou的表演,Serena告訴學生,Fifi所展現的嬌媚風情來自於她渾然天成的柔軟女性特質。
在中級及高級程度的章節結束時會有簡單的鍛練組合或舞碼,列出一整組步法供學生參考。


End Notes:
11. 採自2000年五月的課堂觀察。
12. Ibid
13. Ibi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