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瑪塔.哈里第三部曲:隱士或烈士 - 2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 Part III: "Misanthrope or Martyr"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3.htm



一名仰慕者寫道:「在她之前,沒有人膽敢在這種情況上身上連條紗巾都沒有,瑪塔.哈里不只以她的雙腳、雙手、雙眼,還有嘴巴與搽著蔻丹的纖纖玉指在表演,瑪塔.哈里不受任何衣物的限制,恣意展現她的身體,當眾神對她所獻祭的美貌與青春不為所動時,她奉獻給祂們的是她的愛與貞潔,隨著她身上的輕紗一件一件落在眾神腳邊,她因為自尊與象徵勝利的裸體而意志高昂,她奉獻給諸神的是她體內熊熊燃燒的熱情。」

法國小說家柯特蕾(Collette)曾經看過數場瑪塔的表演,她寫道:「我在艾瑪卡爾夫那裡看過她跳舞,事實上她根本沒在跳舞,而是以優雅的姿態褪去身上的衣物,她來排練時已經幾近全裸,跳舞時雙眼低垂,表情茫然,最後慢慢裹覆在紗巾堆中。」在許多禁止裸體的表演場合裡,瑪塔會穿上膚色緊身衣,給予觀眾裸體的外觀印象。

先前為了維持生計,瑪塔曾經擔任裸體照片的模特兒,她不曾會面的愛慕者們爭相收藏這些照片。現在她以照片上出現過的裝扮表演舞蹈,她令觀眾席上潛在的金主們蠢蠢欲動,既興奮又備受挑逗。當這些人為了一爭她的注意力,瑪塔會精打細算地找到價碼最高者,她已經成為一名知名的交際花。

她的第一名愛人是富有的德國中尉Henri Kiepert,他在1906年時將她帶至柏林,在與妻子保持安全距離之處為她金屋藏嬌。她與他的關係在11年後讓她被懷疑是德國間諜。在與歷任愛人的關係中,瑪塔都得以持續她的表演生涯,同時間私下與名人同居。她在法國揚名立萬,在她征服維也納之前,還前往西班牙與蒙地卡羅演出,1907年她請了三個月的休假,極有可能是與Kiepert相伴。她寫信給經紀人阿斯特魯,表示她要去埃及旅行,最遠可能要到亞述,希望能找到古典舞蹈,然而不幸的是所有可愛的事物皆已消失無踪,留下的舞蹈已無意義也不優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