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瑪塔.哈里第二部曲:繆思與情婦 - 3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 Part II: "Muse and Mistress"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2.htm


起初瑪塔只出現在社交場合或私人派對上,為上流社會的賓客表演舞蹈,她的觀眾往往是非常近距離而小眾的,很快地她的眼界大開,她接受了克魯涅(Maitre Clunet)的建議,他將瑪塔介紹給知名經紀人阿斯特魯(Gabriel Astruc),於是敲定了她的第一場公眾表演在凱普西尼大道上的奧林匹克劇院舉行,她將是那晚最驚人的明星,在許多大名鼎鼎的國際級表演中被介紹給大眾。

在那場表演中有佛萊德.卡爾諾(Fred Karno),他偉大的默劇演員,也是未來的默劇天才查理.卓別林的導師,一個雜耍團「里歐與他的陰間小提琴」,一些特技演員,還有阿拉伯舞者,瑪塔極有可能從這些表演者身上觀摩學習到某些技巧,因為她的首次登台,可是支付了當時一萬元法朗的天價酬勞。

觀眾們震驚無比,媒體則是為之瘋狂,最具影響力的早報Le Journal在評論中熱烈描述,「瑪塔.哈里將所有印度古詩加以個人化,那神祕氣息,那極具感官美的性感,那種慵懶而令人入迷的魅力。觀賞律動中的瑪塔.哈里,以及她那狂野性感的優雅詩意態度,絕對是令人難忘的奇觀,這是恍如天堂一般的夢境。」

在奧林匹克劇場的成功後,阿斯特魯為瑪塔順利簽下了在西班牙以及蒙地卡羅表演的合約,在那裡她以馬斯奈(Jules Massenet , 1842-1912)的音樂在歌劇「拉霍的國王」(Le Roi De Lahore)中表演,坐在觀眾席上的普西尼隨之為她而傾倒。

那一年是1906年,隨著一波又一波的成功,這名大受歡迎的舞者成為德國大地主Kiepert的情婦,這樣的關係令她暫時自舞台上隱退了約一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她被安置在西柏林一幢公寓裡,這正是其中一段令她日後被指控為間諜而遭處決的關係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