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三部.Serena的著作-2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Serena’s Book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3/16/barbara-sellers-young-serena-wilson-part3/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隨著她的技巧付諸出版,Serena接受了女性角色在社會以及與性相關的表達方面的問題,這成為國內風行一時的討論議題。在這樣的討論中出現了許多論點,其中最簡潔有力的是兩名東岸女性,布朗(Helen Gurley Brown) 與佛萊登(Betty Frieden)。布朗在 1963年的出版品Sex and the Single Girl 提供了作為一名女性的藝術以及如何讓生活中充滿了浪漫以及討人歡心的男性的建議。佛萊登在同年的出版品The Feminine Mystique 則自全然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女性議題。佛萊登在1966年成立國家婦女組織,在她的手稿裡分享了一份她在1942年史密斯學院畢業班級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當時女性的回應指出她們並不滿意其社會地位,她們不認同自己的身份辨識僅能由妻子與母親的角色上取得。這兩本書引起了社會的注意,帶了一連串的問題,包括:一名聰明、有能力又有才華的女性之私人與公眾角色是什麼樣子?她該如何去爭取一個身份認可是能夠讓她表達感性層面需求的?或者如何去從事性活動?身為女性,一個潛在的新形象要如何與公眾認可的妻子與母親角色成功融合?

Serena Wilson與她的出版品提供了一個美夢成真的空間,遊走於布朗與佛萊登所代表的女性議題兩端。一名女性可以表達自己的感性力量,但同時擁有傳統認可的女性化特質。

本質上,她採用東方舞蹈作為女性化的表現,以便發展出一套在肢體上能保有她對女性特質概念的技巧,而其中她最在意的三大特質便是平衡、優雅與堅忍毅力。

在她的著作裡,Serena不曾否定肚皮舞在通俗概念裡是一種魅惑男性的感官舞蹈。事實上,她在書中的簡介篇大力倡導肚皮舞不只是刺激男人,而是一種女性的性感表現之個人體驗,只不過這種女性化的舉止表現對男性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或者一如她自己所說,「一名能夠自發地感受到情慾的女性對男性而言極具吸引力,也容易讓他們感受到來自一個個人,而非性玩具的情慾刺激。」這女性的女性美是全向的,依據Serena的定義,必須來自她的「自制與優雅」;這不受年紀限制,因為「一個充滿活動力,有趣的,充滿熱情又有彈性的女性是年輕的。」透過舞蹈來接受身體的女性化特質對參與者的生理及情緒有著良好正面的效益,以及與生育子女及婚姻都有著正面而重要的影響。

於是,Serena 認為在一個女性生命的框架下舞者的定位是創造一個能維持個人健康與家庭關係的身份認同,同時還能提供機會去追求有創意及充滿感性的表達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