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瑪塔.哈里第一部曲:少女與婦人 - 1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 Part I: "The Maiden and the Matro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1.htm

[譯註]
瑪塔.哈里 (Mata Hari)被稱為西方的川島芳子,由一名以東方舞蹈為號召,魅惑了整個歐洲大陸的舞者,最後因為雙面諜通敵叛國而遭到槍決的戲劇性命運,一直是近代西方文明裡最閃亮而又如謎霧般神祕的女性原型。雖然瑪塔的東方舞與現在的東方舞沒什麼關係,卻反應出當時西方社會對於中東文化的迷戀與誤解,有趣的是經過將近一世紀後,再回頭去看看瑪塔的舞蹈表演服裝,竟然與大行其道的融合風格肚皮舞打扮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與共通之處!

這個少女
她很清楚她與其他小孩不同。她極具戲劇化的想法令她顯得與眾不同,而且往往會引發他人妒忌。她常常穿著大膽高調的服裝,最鍾愛的顏色是紅色,在她雙十年華時,一名同班同學寫給她的小詩起頭是這麼寫的:「在一片蒲公英花海中,一株閃亮動人的蘭花傲然亭立。」

瑪塔.哈里(Mata Hari)在1876年8月7日出生於荷蘭。她出生證明上寫著,瑪格瑞莎.吉楚妲(Margaretha Geertruida),是亞當.左拉與他的妻子安纈.馮迪穆倫所生的女兒。瑪格瑞莎的父親是一名富商。自出生後至青少女時期,被暱稱為瑪格瑞特(M'Greet)的她過著有佣人伺候的奢華生活。她父親的財力足以送她去貝絲小姐的學校,在那裡她結識了來自其他上流社會家庭的女兒們。貝絲小姐唯一教授的外國語言是法文,那個時代裡最時髦的語文。後來瑪格瑞莎繼續前往格魯特候特史達特女子高中學習,在那裡文與德文也被納入課程中。

1889年,當瑪格瑞莎13歲時,父親的生意失敗,最後宣告破產,這是左拉家族走向分崩離析的開始。有一整年的時間裡,左拉先生試圖自我重整,生存的壓力令這對夫妻分居,九個月後她的母親過世, 左拉家族正式宣告破裂。

失怙的孩童們被送至願意也有能力收養的親戚家裡,瑪格瑞莎搬去與她的教父同住,教父對於這名年方15歲的被監護人早已有定見,該是好好想想她的未來以及如何謀求生計的時候了。送她前往雷登,去接受當時荷蘭唯一一所幼兒教育學校受訓成為幼稚園老師的計劃隱然成形。這決定實在遭糕透頂,因為這樣的工作完全不適合她,這樣的工作適合具母性的女性去從事,而瑪格瑞特卻是一名個人性格強烈的女性。沒想到,這所學校的校長居然愛上她,因為她對時尚敏感,作風大膽,很快地就擄獲了這早已灰髮蒼蒼的知識份子的心,他不但是她的父執輩,更成為她的男朋友。當然,考量到當時的道德尺寸,兩人之間恐怕也僅止於大手拉小手的純純之愛,但是校長公開對女學生表達愛慕在校園間造成了斐長流短的傳言,於是她的教父幫她辦理了休學,送她去哈克(Hague)與她的叔父達孔尼斯先生同住,這時她已經17歲了,身形修長,留著一頭黑長髮,與一雙勾人攝魄,公開放電的眼眸。

哈克是許多荷屬東印度,即今日的印尼,的殖民官員前來度假的小鎮,瑪格瑞莎迷上了那些軍官的制服。在一般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性中,她算是身量特別高的,高達5呎9吋(約175公分)。她的古怪與大膽導致她單身匹馬地去應徵刊登在每日報紙上的一則個人廣告,廣告上寫著:「駐守荷屬東印度的軍官徵求好個性的女孩,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她寫信說自己在哈克舉目無親,還很聰明地附上自己的照片,這名軍官魯道夫.約翰.麥克李德(Rudolph John Mac Led)大受吸引,開始與她通信,在他們第一次會面後的第六天,兩人訂婚了。瑪格瑞特寫給未婚夫的信件裡充滿了期待、愛意與感性。在1895年7月11日,交往了三個半月後,兩人結婚了,當時新郎已經39歲,新娘還不滿19歲。許多人都說兩人閃電結婚的原因在於新娘已經懷孕,不過據瑪塔.哈里傳記的作者華格納(Sam Waagenaar)在1965年出版的傳記中表示,他從阿姆斯特丹市統計局的資料中查出,兩人的長子諾曼約翰(Norman John)出生於1897年1月13日,這表示她是在結婚後18個月才產下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