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Rewind & Renew-FCBD二十年現場表演紀念版DVD觀賞後記2-1


這次重回FCBD的工作室,明明已經有300條裙子和600件上衣了,衣櫃裡的ATS專區已經第N次宣告超級大爆滿了,卻還是免不了又是狂買一氣-藏青色的Choli與大紅色的燈籠褲與上次訂的橘色裙子相得益彰,叮叮咚咚的小東西也是永遠不嫌多,最開心的是FCBD又有新DVD出爐了!

嚴格來說也不算是新的DVD,這張為了慶祝成立二十週年所推出的表演紀錄DVD,是由一手創立ATS與FCBD的觀音教母Carolena親自操刀剪輯出來的紀念版本,從1992年起一直到2006年底新發行的第七輯教學帶表演專輯,可以一路看個痛快看個夠,划算得不得了。

小眼麗莎明明已經看過這其中許多段表演無數次了,但還是樂此不疲,看到一個欲罷不能:ATS在概念與形式上是如此看似簡單無比,卻充滿了深厚豐富內容,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和觀察,隨著自己的心性轉動,隨著自己的學習進程,這些表演紀錄提供的是紮實而多元的寶貴參考資源;許多表演形制或動作或許已非現在FCBD所經常採用的,但未必對於本國舞者就全然不適用,Devi和她的舞團在南半球的茵茵綠地與白雲驕陽下證明了這一點,她們的風格與形制如此詩意美麗,生氣活潑,在自己的澳客特色之外,還是在ATS的全球大傘之下。

早期的FCBD表演非常具有觀賞趣味的原因之一在於,舞者之中不乏許多今日我們耳熟能詳的山頭人物:Jill Parker與Paulette Rees-Denis是其中代表,看著她們紮著頭巾,穿上暗色系的表演服裝,與她們今日的裝束與風格相較之下的確有著大異其趣的驚喜。在那實驗意味極為濃厚強烈的時期,舞者精湛的舞技仍然令人印象深刻,不論妳是否將ATS像小眼麗莎一樣視為情有獨鍾,亦或者是拿ATS拿作發展個人混搭風格的基礎養份,ATS的基本要求與心法過了這麼些年還是沒有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