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邁向女性成長之路8-4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Journey into Womanhood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英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artjourny.htm有關Elizabeth Artemis Mourat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rtemismourat.htm



十年又十年地過去,我不斷地開創自己,只為了達成這奇妙的演進歷程。在我的五十歲人生中,我覺得我終於充份地進入成熟女性的狀態,而我愛極了這種感覺。事物變得豁然開朗,我的人生優先順序有了不同的排型方式。在我二十歲時令我哭泣的事,在我三十歲時令我沮喪的事,在我四十歲時令我煩心的事,在五十歲後的我眼中看來,其實都無關緊要,它們本來就是無關緊要之事。這體悟所帶來的如釋重負之感令人驚喜不已,因為它釋放了能量上的沈重負擔。我回首這些過去種種麻煩之事,有時我會不禁莞爾一笑,有時我會給自己一個擁抱,但我鮮少感覺到痛楚,我學會情緒上的痛苦應當是為承受生命中無可避免的真實創傷。在我五十年人生裡,此刻的我比任何時候都要來得聰明。雖然我失去了肢體上的敏捷與速度,但是我對於所有事物仍舊掌握得宜。我變得更詼諧幽默,更有自信,更能自我調侃,當我需要把事情完成,我有所決心;當我需要放下一切,我有釋懷的彈性。我終於發現什麼是耐心。我更容易諒解他人的缺點,我學會不過度指使他人,亦不消積不求助,或者不經思索即開口要求。我亦試圖選擇前景更為高遠的道路,即使我知道這條道路往往是較為困難的路途。

信念於是在我內心開始滋長,成為我不離不棄的忠實好友。信念是希望的根源,是勇氣的靠山。信念是樂觀的前提要件,是我身心狀態良好的基本要素,甚至是我得以存活下去的基礎。我已然體會過信念如何在懷疑中引領我們走過一切,信念讓我們在遭受挫敗時受到激勵。信念是在最為黑暗的時刻裡自內心發出的輕聲細語,告訴我們一切終將安好。我相信這信念的聲音來自於神聖的通道。這通道是出自於本能直覺,而我學習要專注聆聽,毫不質疑地去遵從。

在我的人生旅程裡我學習到許多事物…

我學會語言是何其有力道的。我現在比較常說:「我是…」,而非「我試著要…」,我會說「我會…」而非「我可能會…」,我會說「我正在做…」而不是「我希望有朝一日…」,我還會說「我要…」而不是「我希望…」。我避免浪費時間或精力去緬懷過去,「應該會是…」、「可能會是…」、「將會是…」這些字眼都是毫無建設性的。悔恨或罪惡感於是無補,它們只有在成為我們犯錯時的教導工具才能發揮功能,讓我們知道我們其實可以做得更好。一旦我們學會這個功課,我們就該釋懷,繼續前進,期待下一次會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