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邁向女性成長之路8-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Journey into Womanhood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artjourny.htm

有關Elizabeth Artemis Mourat之英文簡歷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rtemismourat.htm 或中文版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7/elizabeth-artemis-mourat.html


圖片說明:啟蒙時期,有著一半中東血統,看起來很彆扭的我居住在出身背景與血統上全然與我不同的社區裡。

在我們朝向成熟女性人生邁進之際,我們各自擁有屬於個人的發展歷程。在這個發展旅程之上,協助其他女性是我們同為女性的義務。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應該常常提醒自己付諸實行。

2008年我就屆滿56歲了,當我還是小孩時,我們往往受到直接或間接的教導,被告知我們日後被期待的行為舉止或價值觀。女孩子們不該顯得太過冰雪聰明免得男孩子黯然失色。女人應該要成為母親。倘若我們執意要追求事業,我們應該成為護士而不是醫生,應該成為教師而非校長,應該成為秘書而不是老闆,應該成為餐廳女侍而非餐廳老闆,應該成為女僕而不是雇用女僕的人。我們透過期望自己在眾多專門行業中只能從事某一種工作來壓抑自己。

我始終清楚地記得當我被問及成大後想從事的工作時,我斷然強調我想成為貝蒂娃娃(Betty Boop)。我的老師摸摸我的頭,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我當然不相信她,但是我告訴她我的第二個志願是「成為一名黑道老大的女人,我要橫卧在鋼琴上,拿著煙管,唱著慢板老歌。」我的老師清了清她的喉嚨,寫了張紙條轉告我的父母,說我電視看太多了。她告訴我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時,我還是不願相信她,我無奈地嘆了氣,告訴她我的第三個志願是在遙遠的西部荒漠裡當名康康舞者。她試圖告訴我這些都不是真實的人物,然後她問我:「妳不覺得成為一名母親會比較快樂嗎?」我很客氣地回覆她:「不了,謝謝妳。」然後我坦言我的這幾個志願應該會比當名母親要開心一點。

圖片說明:開始進入綻放的發展歲月

當我回首我這不計劃養育子女的特別決定時,雖然我喜愛並且尊敬成為母親的人生歷程,但我內心深知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成為一名「洗髮精女郎」、接待員、女侍、辦事員、歌手、詩人、作家、政治活動份子、社工人員、 治療者、舞者以及老師。透過舞者,我教導數以千計的女性與她們的身體重新結合,在課堂上,我看著我的學生們一週接著一週,站得越來越筆直,笑得越來越大聲。她們開始不再對鏡中呈現的自我形象感到不滿意,並且在她們發現舞蹈的神奇魔法後,開始對鏡子中凝視自己的熟悉面容綻開笑顏。她們在下課後踏上回家的路時顯得身段更為優雅,我知道即使她們有一天不再來上課了,這份快樂的效應將會持續下去。在我所有的工作生涯裡,我總是試著去協助人們以更多的優雅、平和與力量去行走。我的人生其實是另外一種母親的型態,這些人生受到我影響的女性們,正是我舞蹈人生裡的女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