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黑旋風老師的漏抄筆記-德布卡篇

邀請Karim老師來教德布卡,是小夢老師與小眼麗莎心裡最大的期望。儘管這不是賣座最佳的課,但有上課的必要性與價值,讓我們得以體會了解我們所熱愛的肚皮舞其原生地的其他舞蹈形式,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不想讓肚皮舞停留在狂甩奶與吱牙咧嘴的賣弄風情上,這些土風舞/民俗舞蹈,正是肚皮舞裡最不可或缺的靈魂養份與打動人心的情感來源。

黑旋風老師在那場佳評如潮的講座結尾,帶領了全場聽眾一同感受德布卡的驚喜魅力,那其實只是幾個簡單的步法與動作,卻能在手鼓現場擊打與大家難掩興奮害羞笑容的熱烈氣氛裡,帶來意想不到的宏大效果,這就是德布卡最神奇的魔力所在,Karim老師說德布卡是他最有自信的祕密武器,每次講座結束只要讓聽眾一起站起來手拉著手跳個簡單的德布卡,都能為講座活動畫上一個非常完美的句點。

不過德布卡的神奇力量,還不只是歡喜熱場而已,今年來上德布卡的同學在課堂上莫不氣喘吁吁地說,請把課程名稱改成「勁速減肥脫水班」比較貼切一點。

連黑旋風老師都是這急速減重甩肉的成功見證哩!想想不過數年前在舊金山Tribal Fest上見到他時,他還是非常典型標準的穩重中年男子體態,自從他開始深入研習德布卡後,黑旋風老師的體重與身型都起了莫大的變化,成了今日苗條修長的年青人模樣。Karim老師說,肚皮舞是一種身心放鬆的舞蹈,在埃及的肚皮舞者最後莫不朝向圓潤豐滿邁進,然而土風舞則不然,這些舞蹈相對來說更為激烈-不論是體力或情緒上都是,所以會越跳越瘦。

Karim老師在介紹德布卡舞之前,大致地介紹了阿拉伯世界裡更為細緻的文化人種分類,德布卡舞盛行於今日黎巴嫩、巴勒斯坦、敍利亞、約旦以及部份伊朗地區,這個地區的居民為貝都因人,他們是逐水草而居的沙漠遊牧民族,不同於埃及人民為法老的子嗣-所以在埃及是沒有德布卡這樣的舞蹈的。Karim老師則是在美國因緣際會之下與來自巴勒斯坦的女生學習德布卡,引發更大的興趣,進而前往原生地去探索這個舞蹈,他走遍各地,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蒐集不同的德布卡步法,所以一方面他所教授表演的是較傾向於巴勒斯坦風格的德布卡,但對於其他地區的德布卡風格也非常熟悉。

德布卡是一種根植於常民生活的土風舞,最初是於生活中各種儀式裡所採用-從生日慶祝、訂婚、結婚、割禮…都可以見到德布卡的踪跡,然而日後德布卡被搬上表演舞台,成為精緻的劇場表演,成為提供給非原生文化地區觀眾欣賞並藉以了解原生地區文化藝術的專業表演活動,儘管動作與舞步與日常生活裡常民所跳的德布卡並無二致,但是有了精美的表演服裝以及刻意設計的隊形變化,加上表演者會吟唱自己文化的歷史與讚頌山川壯麗,舞台版的德布卡於是與常民版的德布卡在氣氛與視覺效果上有所差異。基本上德布卡是一種男女混跳的舞蹈,所以舞蹈動作都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在於男性會把手放在背後而女性會雙手插腰,而舞台版的德布卡常常會出現男性與女性各據一方的隊形,再交互穿插形成排列,各自出場炫技後,回歸原始隊形。

不論是常民版或舞台版,德布卡通常是充滿了歡愉與正面能量的,但是在政治衝突不斷的巴勒斯坦及其他地區,德布卡則成為了非武力抗爭的工具與手段,當有坦克車要開進村莊或軍警前來逮捕異議份子時,居民會自動排成一列,在坦克車或軍警面前大跳德布卡,這個時候的德布卡是沒有音樂的,即使有準備手鼓應該也是立刻被軍警給破壞掉,所以要依靠的是腳上的靴子以及人聲呼喊,造成極為震憾的能量,Karim老師說,這又是阿拉伯文化裡那種「痛並快樂著」的深度複雜情緒最佳的範例,一個舞蹈可以充滿歡樂氣氛,為了某些令人開心的事物慶祝而跳,也可以是為了如此令人不愉快的原因而跳。

在課堂上也有同學問起,如果德布卡適合穿著鞋子跳-因為很多步法沒穿鞋子真的挺難跳的,而且沒有辦法達到那種響噹噹的效果,是不是德布卡是一種適合戶外的舞蹈呢?黑旋風老師回答說,基本上想想貝都因人在炙熱的沙漠裡生活,他們不可能不穿鞋子就在滾燙的沙地上跳舞,到了舞台上,穿著鞋子跳舞時能產生更好的整體感官效果,自然就會穿上鞋子跳了。

這次黑旋風老師教授了幾種不同的步法,拍子由四拍、六拍到八拍不等,為了配合音樂,有時也會靈活變化,順勢加入重拍跥腳以補足拍數(忘了說德布卡在阿拉伯文裡原意指的就是跥腳),讓整個舞蹈變得更為豐富而多變,不過同學們倒是跳得汗流浹背,喘到一個不行,而且還很容易自High到一個高點就跟著黑旋風老師又是呼號又是氣勢十足地大喊hug!-這是一種自發性地表達出情緒的方式,意思大概是說我真的很喜歡自己現在在做的事…Suhaila有時也會神來一筆地在她的舞蹈中來上幾聲,果然是師有出名呀!

不論妳是想要快速塑身減重,還是想要體驗一下阿拉伯人的熱情,歡迎妳下次帶著鞋子與毛巾,還有大瓶飲用水,一起來玩心手相連一家人的重度超有氧活動,真的很好玩!

[後記]關於德布卡的音樂
目前坊間最容易取得的應該是黎巴嫩的流行音樂,因為這些黎巴嫩人連去夜店都要大跳德布卡,所以許多知名歌手的音樂都帶有濃重的德布卡味道,小眼麗莎推薦的德布卡音樂如下:

黎巴嫩當代流行巨星
Assi El Helani 試聽各張專輯請點選http://www.maqam.com/assialhillani.html
Najwa Karam 試聽各張專輯請點選 http://www.maqam.com/najwakaram.html
Faris Karam試聽各張專輯請點選 http://www.maqam.com/fareskaram.html

黎巴嫩超級國民天后Fairuz的Dabkat part 1 以及DABKE volume 3
試聽Fairuz/ Dabke - Folk Songs & Dances from Lebanon Vol.1專輯請點http://www.maqam.com/store/p/150-Dabke-Folk-Songs-Dances-From-Lebanon.html
試聽Fairuz/ Dabke - Folk Songs & Dances from Lebanon Vol.3專輯請點http://www.maqam.com/store/p/151-Dabke-Folk-Songs-Dances-From-Lebanon-Vol-3.html

小眼麗莎私房推薦-An Evening of Lebanese Dabke
這張專輯是觀音老師大力推薦的ATS必備音樂,跳了幾年,沒想到原來也是一張非常正點的德布卡音樂,最開心的是許多曲子都是純粹樂器演奏,所以不用太擔心聽不懂歌辭而雞同鴨講地亂跳一通。
試聽專輯請點選http://www.maqam.com/store/p/1388-An-Evening-of-Lebanese-Dabke.html#Sampl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