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紐約當代肚皮舞者Dalia Carella的舞事人生訪談錄3-1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INTERVIEW: DALIA CARELLA by Tina Frühauf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3.html
[本訪談係由紐約市音樂理論學家Tina Frühauf博士為Hip Circle所進行]

關於Dalia Carella
譯自http://www.bellydance.org/stars/dalia_star.html

Dalia Carella是一名全球知名的當代中東舞者、編舞者、教師、融合全球藝術風格的藝術家。 她的舞蹈背景包括對佛朗明哥、印度舞、非洲舞、森巴舞、騷莎、其他拉丁美洲舞蹈,以及爵士及芭蕾的修習。她所開創的個人舞蹈形式Dunyavi吉普賽(羅姆) 舞聞名全球,Dalia的 Dunyavi作品是對於羅姆文化的深入研究,主要以西班牙、印度及土耳其的羅姆舞蹈為主,近來亦開始納入來自北非的舞蹈動作。Dalia同時教授並表演另一種吉普賽羅姆舞蹈El Mundo,這是由她持續研究中東、安達魯西亞及拉丁舞蹈影響的發展成果。


Tina Frühauf: 請教妳最初成為舞者的緣由與動力是什麼?!
Dalia Carella:
我自出生以來就一直在跳舞,我在一個有著歌舞劇傳統的家庭裡成長,我的父母都是舞者-他們不見得符合專業舞者的條件,但是他們確實熱愛舞蹈。我叔父曾與許多偉大的音樂家們巡迴合作過,包括法蘭克辛那屈、佩姬李、梅爾托梅、格蘭坎貝爾、吉米杜蘭地與小山米戴維斯等人。

我家裡無時無刻都充滿了音樂與舞蹈。我的舞蹈訓練始於八歲時的爵士舞課,但因為家境並不寬裕,我很快就被迫中止上課,這令我傷心欲絕。我相信如果我繼續上課,我大概會在百老滙成為一名職業舞者,不過或許這不是我命中註定該發生的事。

於是我開始幫鄰居孩子們編舞,我會拿出摩城唱片公司的音樂,找最新發行單曲來編舞。我在社區裡會舉行小型表演會。17歲時我上了第一堂肚皮舞課,上了大約一年半後,我對這門舞蹈藝術深深著迷,我因此走入了民族舞蹈的領域,開始學習各種形式的民族舞蹈:埃及、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及黎巴嫩。我也學習佛朗明哥舞、印度舞、拉丁舞蹈、加勒比海地區舞蹈、波多黎各的Bomba與Plena舞,我儘其所能地學習不同的民族舞蹈形式。

Tina Frühauf: 誰是對妳影響最為深遠的中東舞蹈老師?!
Dalia Carella:
Bobby [Ibrahim Farrah]是我生命中的一大影響力,但Elena Lentini是對我影響最為深遠的。

關於Bobby Ibrahim Farrah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1/dvd-3-3.html

關於Elena Lentini
譯自www.bellydanceny.com/p_elena.html
Elena Lentini在1969年開始表演中東舞蹈,以她強烈而優雅的舞台風格風糜了紐約地區的中東夜店。Elena在舞蹈表演中對於歌辭情感有極為獨到的強調與表現,展現出神祕的質感,當她流利地利用肢體雕塑出無懈可擊的舞蹈時,還是留意每個動作的個別質感。1971年當知名舞者Ibrahim Farrah創立其舞團時,Elena 加入舞團成為獨舞舞者、教師以及Farrah 的左右手.....1988年六月Elena創立了她自己的舞團Caravansary 舞蹈劇場。該團採用中東舞蹈形式,結合其他許多影響啟發Elena的表演形式,創造出極具想像力而魅力四射的新藝術風格。

Scott Wilson & Elena Lentini, 1981
(片頭由親愛的Serena Wilson老師開場白介紹舞者進場…真令人懷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7aDFJfN400



Tina Frühauf:妳對自己的舞蹈演變有何看法?!
Dalia Carella:
我認為自己比較傾向於當代的民族舞者,儘管我出身自東方舞的訓練。我個人對東方舞的研究長達34年之久,如果我對於傳統舞蹈的認識不夠深,我就無法融合這兩種舞蹈形式,卻還能保有東方舞的完整風貌了。

我個人的舞蹈風格融合了許多來自中東舞蹈、佛朗明哥舞、印度舞、拉丁舞、加勒比海地區舞蹈、當代舞蹈的動作,我們生活在當代時空下,我們的舞蹈形式受到來自全球不同文化與不同地區人們的影響而產生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