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哪幾款?!-肚皮舞流派綜論 9-3

獲Shems同意譯自Different Styles of Oriental Dance by Shems
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Different-styles-of-oriental-dance.html

[譯註]小眼麗莎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肚皮舞到底有哪些不同的風格?」這個問題隨著在肚皮舞世界探索得越久,越覺得是個「大哉問」,但答案卻是不容易的,這篇文章是相當不錯的教材,特別譯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土耳其風格東方舞(Turkish Style Oriental Dance)

Nesrin Topkapi

土耳其風格肚皮舞與阿拉伯風格的肚皮舞在許多舞蹈語彙上有著相通之處,然而土耳其風格肚皮舞深受多種土耳其民俗舞蹈以及居住在土耳其的羉姆人舞蹈(「吉普賽」是較廣為人知卻非常不尊重的說法)所影響。過去到現在有許多受歡迎的舞者本身就是羅姆人,她們為肚皮舞添加了屬於她們自己的個人風味。



Didem

在土耳其肚皮舞裡有一種人氣指數很高的節奏,這種節奏的數拍方式很特別,在一般常見的阿拉伯肚皮舞四拍與八拍外在第五、七與九拍加上重拍。經典的土耳其風格在1920至1960年代期間與埃及黃金時代風格或同時期的黎巴嫩風格很相似,他們亦採用許多阿拉伯音樂。自奧圖曼帝國時期以來土耳其與阿拉伯地區就有許多文化上的交流,最能區別土耳其風格與其他阿拉伯風格肚皮舞就是在表演中加入羅姆人的9/8節奏。

較為現代的土耳其舞者持續自阿拉伯音樂及舞蹈中擷取靈感,並且加入土耳其羅姆人及其他土耳其民俗舞蹈的元素,不過,現代土耳其舞者的表演風格較傾向爵士舞以及誇張外放的呈現方式。土耳其風格肚皮舞也會用地板動作,但較埃及與黎巴嫩舞者在表演中更大量使用紗巾。土耳其風格肚皮舞的代表性舞者包括了Nejla Ates、Nesrin Topkapi、Princess Banu、Tulay Karaca、Sema Yildiz、Birgul Beray、Tanyeli、Asena、Didem、 Reyhan及Hale Sultan。有些非土耳其裔的出色土耳其風格舞者則包括了美國的Artemis與Eva Cernik。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土耳其風格肚皮舞,我推薦Artemis的文章 "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以及Kristina Melike的文章"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Turkish Oriental Bellydance"

Shems精選土耳其風格東方舞表演影片集錦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DC53F5EBC7D3F2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