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紐約當代肚皮舞者Dalia Carella的舞事人生訪談錄3-2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INTERVIEW: DALIA CARELLA by Tina Frühauf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3.html
[本訪談係由紐約市音樂理論學家Tina Frühauf博士為Hip Circle所進行]

關於Dalia Carella
譯自http://www.bellydance.org/stars/dalia_star.html

Dalia Carella是一名全球知名的當代中東舞者、編舞者、教師、融合全球藝術風格的藝術家。 她的舞蹈背景包括對佛朗明哥、印度舞、非洲舞、森巴舞、騷莎、其他拉丁美洲舞蹈,以及爵士及芭蕾的修習。她所開創的個人舞蹈形式Dunyavi吉普賽(羅姆) 舞聞名全球,Dalia的 Dunyavi作品是對於羅姆文化的深入研究,主要以西班牙、印度及土耳其的羅姆舞蹈為主,近來亦開始納入來自北非的舞蹈動作。Dalia同時教授並表演另一種吉普賽羅姆舞蹈El Mundo,這是由她持續研究中東、安達魯西亞及拉丁舞蹈影響的發展成果。

Tina Frühauf: 除了妳那些事先設計的舞台表演,妳其他表演是全然以中東舞蹈即興表演,還是也編舞?!
Dalia Carella:
我熱愛即興表演,我來自於一個所有事物都得即興的時代,因為我們在紐約市的中東夜店裡成長,我們跟著現場演奏的音樂跳舞,我們非常幸運。

美國其他地區有許多舞者仰賴事先錄製好的音樂CD,但我真心相信,有即興能力的舞者才算是藝術家,妳只有在與音樂家合作,讓舞蹈與音樂合而為一時,才是真正的舞蹈藝術家,對我來說,那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棒的藝術表現方式。

Tina Frühauf: 妳最喜愛的中東音樂是什麼?!
Dalia Carella
: 我熱愛經典埃及音樂、土耳其羅姆音樂、上埃及音樂以及阿爾及利亞的流行音樂Rai。我最近對馬格里布沙漠地區的音樂很著迷。那裡的舞蹈與音樂成為我所鍾愛已經有一段時日了,現在我想要更深入地去了解它們。訪談時我正在進行一齣為我的舞集所編製,名為「馬格里布時光組曲」的舞蹈作品,我將採用大量的北非節奏,以及些許當代節奏及舞蹈元素。

Tina Frühauf: 舞蹈如何影響妳的生活方式?!
Dalia Carella
: 中東舞蹈就是我的生活。當我在1987至1988年間住在埃及時,我表演古典的埃及舞蹈,我表演當地的傳統風格。但是當開羅的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決定請我去表演時,我決定婉拒,那時我不過三十歲,假如我留在那裡,接受那份工作,那麼我的舞蹈生涯便會朝向古典埃及舞蹈發展,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發展下去的人生方向。我有好多好多話想透過舞蹈來傾訴表達,以不同的形式來說這些事,於是我決定打道回府,返回美國,專心發展我更覺得親切自在的風格。

沒有留言: